分享到:

直播带货为企业打开另一扇窗,堪比就业蓄水池

直播带货为企业打开另一扇窗,堪比就业蓄水池

2020年04月20日 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吴涛)疫情期间,因为经营困难,不少企业转战直播带货,没想到,押对了,直播带货火得一塌糊涂。很多企业表示,“以后长期做下去”。有分析称,直播带货对企业复工复产、就业、消费等方面发挥了想象不到的作用。

资料图:自嗨锅主播在直播。图片来源:淘宝直播
资料图:自嗨锅主播在直播。图片来源:淘宝直播

  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解决滞销农产品

  疫情期间,不少企业遇到了经营上的困难,是直播给他们打开了一扇窗。上海护肤品牌“林清轩”的157家店因疫情歇业,业绩下滑90%,不得已转战淘宝直播,效果还不错,半月时间,销售同比还增长了。

  上海国货潮牌RIO锐澳,一直在想着跨界,去年联手六神和英雄两大老字号品牌,推出花露水口味以及“墨水”鸡尾酒,今年两个多月通过淘宝直播再“锦上添花”,带动成交超过230万元、新增粉丝2万多人,尤其获得年轻消费者青睐。

  直播带货还有一个“魔力”是解决滞销农产品。今年春节前后,本该进入白水苹果的销售黄金期,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白水苹果几乎没有出货,陕西省白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秦奉举着急地走进了直播间。

  3月23日的一场直播,秦奉举为当地滞销的苹果打通销路,当天持续两个多小时的京东直播中,消费者共下单购买苹果10000多件。此后自3月23日-4月7日,卖出100吨白水苹果。

  直播带货还可以“裂变”,从个人IP到直播机构再到引领一座城。近日,一位靠“吃吃吃”出道的80后淘宝主播张小江的重庆创业记在网上火了,从仅怀揣2000元到拥有千万身家,其将一个直播间扩展成一家吃播机构,并培育出50余位美食主播,成为专业吃播培训师。

  到这就完了吗?NO,在此背后,是重庆美食直播大趋势。疫情期间,重庆美食界掀起了直播“麦旋风”,不断隔着屏幕传递人间烟火味。淘宝数据显示:在淘宝美食直播频道里,每10家美食直播间就有1家来自重庆,从街边小吃到山里土货,美食遍地直播。

平台不断创建直播新生态。图片来源:京东京喜
平台不断创建直播新生态。图片来源:京东京喜

  带动就业!没工作?去直播呀

  直播带货不仅帮企业卖出更多的商品,还解决了很多人的就业问题。智联招聘数据显示,春节后一个月内,在线直播招聘职位数在一个月内同比上涨83.95%,招聘人数增幅更是达132.55%。

  其中,侧重卖货的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招聘的直播岗位数量在所有直播岗位中占三分之一,比例最高。薪水上看,直播相关岗位也不错,平均招聘薪酬为9845元/月,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较去年同期小幅上涨1.63%。

  不会直播,平台可以教你。20日,京东京喜创建产业带直播新生态,计划孵化100个溯源主播,100位县长直播,开展10000场溯源主播,培养10000个厂家直播。创新“直播小店”轻店铺模式,定期组织档口型商家开展巡回直播。

  3月初,淘宝直播为首批10家商场进行专属培训,在直播技术支持、入驻流程简化、流量支持等多方面提供帮助,目前已有近2000名柜哥、柜姐通过线上培训后走上主播岗位。4月底前,类似培训还将前组织三次。

  淘宝直播在今年一季度出现井喷式增长。2月份新增商家数环比增长719%,3月份同比大涨300%,给商家带来的订单增长超过160%。

  直播带货还能稳住原来产业链就业。“河北省深泽县布艺的上下游产业链,带动了10万人的就业,这是我们的富民产业。” 深泽县县长卢明刚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交通管制,深泽布艺的线下销售近期受到显著影响。

  3月份,在拼多多一场“拼交会”,县长卢明刚直播间吸引了超过26万人次围观,单场店铺新增粉丝关注超过11万。展销会吸引了超过100家深泽县当地的龙头布艺企业。

深泽县县长卢明刚(左一)与网友直播互动。图片来源:拼多多
深泽县县长卢明刚(左一)与网友直播互动。图片来源:拼多多

  促消费!明星直播四五千万销售额很常见

  “稳就业、促销费。”直播带货简直“一鱼两吃”。尤其是罗永浩首场直播带货支付交易总额超1.1亿元,大伙惊呆了,“原来直播带货拉动消费的潜力这么大。”

  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每个网民每天花在移动互联网的时长比年初增加了21.5%,对于视频类应用增长尤为突出。以直播为首的宅经济消费迅速扩大。

  记者观看多场直播发现,一场直播下来,如果有明星或网红背书,再加上直播平台的影响力,四五千万的销售额很常见。例如,央视最近几场助力湖北直播,销售额都是几千万元。

  有用户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不少女生对直播带货天然无抵抗力,即便不是刚需商品,看到合适的也会果断‘剁手’,无形中促进了消费。”

  另外,记者注意到,有企业在直播带货细分领域越来越精细化运作。如,与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不同,多点Dmall更注重利用直播工具帮助线下门店开拓销路,分布式的打透区域市场。

  “单北京地区,多点Dmall直播业务仅一次直播就为大董烤鸭带来了16万元销售额。对品牌不同系列产品,直播会匹配该业务线资深顾问或营销经理,以专业化的商品解读,有针对性的推荐,精准触达,以撬动更高销量。”多点Dmall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