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将推出一揽子政策稳经济:降准降息、发行特别国债

中国将推出一揽子政策稳经济:降准降息、发行特别国债

2020年04月20日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严鹏程20日在京透露,中国将以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对冲疫情影响,防止短期冲击演变成趋势性变化。

  这些政策主要包括: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大幅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加大对保基层运转的支持力度,加大补短板重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加大对抗疫稳定的支持;通过降准、降息、再贷款等多种方式,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把资金用在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上。

  在国家发改委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严鹏程介绍了中国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一揽子政策。

  在复工复产方面,他表示,将针对当前复产达产面临的难点堵点,加快清理取消不合时宜的临时管制措施和各项不合理规定。要切实发挥大项目、大企业的牵引作用,着力支持点多面广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商复市,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复产达产。

  在扩大内需方面,严鹏程说,将积极稳定汽车、家电等居民传统大宗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通过大力培育绿色消费、信息消费、数字消费、智能消费、康养消费等新兴消费增长点,推动线上消费乘势成长,促进线下消费加快回补。

  同时,聚焦短板领域特别是疫情防控暴露出的短板弱项,加快公共卫生防控和应急医疗救治能力建设,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在帮扶企业方面,严鹏程指出,中国将推进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房屋租金,提高中小微企业首贷率、信用贷款占比,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千方百计帮扶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稳住经营。同时,大力支持和鼓励出口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帮助其渡过难关。

  在就业民生方面,他表示,将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地区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实施好援企稳岗政策。充分考虑疫情冲击,将受影响的困难群众按规定纳入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政策保障和就业援助范围。

  严鹏程表示,中国宏观政策空间十分充足。国家发改委将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加强经济监测预测预警,根据全球疫情变化和中国经济运行情况,适时对宏观政策进行调整完善。(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