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疫情带热“宅经济” 税费红利加把火

广东:疫情带热“宅经济” 税费红利加把火

2020年04月20日 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东:疫情带热“宅经济”税费红利加把火
    江门市税务局税务人员在地区人气餐厅宣传解读税费优惠政策 岳瑞轩 摄

  中新网广州4月20日电 题:广东:疫情带热“宅经济” 税费红利加把火

  作者 郭军 岳瑞轩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电商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生鲜外卖、在线教育等“宅经济”异军突起,成为战疫中的一抹亮色。记者20日从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了解到,广东税务部门紧盯新兴消费需求发展动向,聚焦税费优惠政策落地,全力协助打通“宅经济”的“任督二脉”。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商业零售、消费服务、餐饮娱乐等实体商业遭受重创。为有效释放疫情期间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广州天河路商圈的主力代表——正佳集团,将原有线下销售渠道搬到“云上”,提高了疫情经营停摆时期的销售量。以Hi百货正佳广场店为例,线上直播仅3小时销售额即突破10万元。

中山市税务局税务人员入户辅导中山市太力家庭用品制造有限公司相关税费政策。该企业在疫情期间通过佳琦直播间一小时带货500万,成功拿下某网络平台收纳品类电商销售冠军 岳瑞轩 摄
中山市税务局税务人员入户辅导中山市太力家庭用品制造有限公司相关税费政策。该企业在疫情期间通过佳琦直播间一小时带货500万,成功拿下某网络平台收纳品类电商销售冠军 岳瑞轩 摄

  “创新的营销手段有力帮助进驻商家走出经营停摆的窘境,也给今后的经营拓宽了另一条渠道。”正佳集团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谢萌说介绍说,疫情期间,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税企交流群等“非接触”方式开展优惠政策辅导,开通审核“绿色通道”,迅速为企业审核减免企业房产税、土地使用税2200余万元,为企业继续开拓创新增添了动力。

  除了线下实体零售服务企业,一些兼营食品生产销售的企业正加快“上线速度”。

  温氏股份旗下的食品品牌温氏生鲜、温氏佳味、温氏佳润、温氏乳业在1至3月间销售火爆,电商客户及线上供货都增长较快。“销售额增长了很多,但公司成本也增加了不少。”温氏佳润财务主任李荣亮说,税收优惠帮他们减轻了资金压力,据统计,销售生鲜食品的食品营销公司享受增值税免税销售额为400万元,减税约36万元。

  作为“宅经济”的支撑体系,物流行业具有连接“宅经济”消费端和供应端两头的作用。为畅通“宅经济”的“路上生命线”,一系列优惠政策精准发力。2月6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明确规定,2020年1月1日起,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之下,据初步测算,广东申通物流今年第一季度可享受的免税收入逾1亿元,减免增值税税额约88万元,另外2-3月减免的社保费超70万元。”申通物流财务负责人周掌融说道,“这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现金压力。”

  新需求催生新供给,新供给也可以创造新需求。“宅经济”催生着经济发展新动能,加速着电商的渗透,也考验着广东电商企业供应端稳产保供的能力。

  珠海横琴跨境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横琴跨境电商的代表。借助澳门中葡平台优势,该公司开展“抗疫计划-医疗物资全球搜罗”行动,在全球范围寻找最急缺的医疗级防护服、口罩等重点医疗物资,协助地方政府提供给横琴的企业园区、创新创业孵化器、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慈善机构等。

  “税务部门高效细致的服务,为我们快速复工复产提供了很大帮助。”珠海横琴跨境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运贤表示。据悉,横琴新区税务部门为“跨境说”开辟办税“绿色通道”,极速办理发票、申报等涉税事项。

  受益于疫情期间的税费优惠政策,不少小微电商企业和个体户电商也表示,资金压力的减轻让他们保供稳产的底气更足。“个体户增值税的征收率由3%降至1%,对我们是极大的利好。”在茂名信宜市钱排镇从事三华李购销的杨先生经营电商5年之久。他介绍,征收率由3%降至1%后,预计可以少缴增值税6000元。(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