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中国数字货币研发具有明显先发优势

专家:中国数字货币研发具有明显先发优势

2020年04月21日 10:50 来源:南方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央行数字货币 要来了吗?
  专家:我国数字货币研发具有明显先发优势

  对话专家

  赵锡军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

  黄 卓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

  从2014年央行开始研究至今已有6年时间,数字货币的神秘面纱终于揭开一角。

  4月14日晚,一张央行数字货币在农行账户内测的照片在网络上疯传,随后,数字货币有关概念股连涨3天。17日晚,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发布,网传数字货币信息为测试内容,并不意味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发行。这也从侧面证实上述照片为真。

  数字货币到底长啥样?有了支付宝、微信钱包等便捷的支付手段,为何我们还需要数字货币?6年过去,数字货币仍未面世,其研发重点和难点在哪?数字货币又将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会完全取代纸币吗?对此,南方日报记者对话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黄卓,为您解读。

  焦点1:为何要推数字货币?

  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发展

  南方日报:从贝壳到银锭再到纸币,货币形态更迭不断。当前,我国为什么要推出数字货币这种货币形态?

  赵锡军:随着各类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移动通信的发展,很多交易活动产生的支付、清算、结算都可以在线上进行,那就要有一种线上的支付和清算结算的方式,如果用物理形态的货币在线上交易就很难,必须通过电子支付。不过,并非所有的电子支付都是数字货币来完成的,比如信用卡支付、支付宝和微信财付通。

  黄卓:央行数字货币是中国的货币体系应对已经到来的数字经济时代的一项非常有意义的金融创新。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央行数字货币将提升中国的金融支付基础设施,助力金融体系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降低小微企业的支付成本。

  南方日报:现在有了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便捷的支付手段,为什么我们还需要数字货币?

  赵锡军:数字货币和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支付方式不一样。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还是基于信用卡支付这种电子支付的方式演化出来的,并没有建立一个新的货币,本质还是使用人民币支付。而央行目前正在设计的数字货币,是基于比特币的区块链技术进行开发的,区块链本身是一种完全基于互联网的加密技术进行信息的加密传输,只不过这个信息赋予了经济的含义,赋予了价值,也就是形成了我们说的数字货币。

  黄卓:央行数字货币和目前的第三方移动支付比如支付宝、微信支付有着本质的区别,两者并不是替代关系。央行数字货币是国家法定货币,由国家信用背书。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主要是货币的支付方式,未来也很大概率可以连接央行数字货币。或者说,央行数字货币能够使得移动支付这种形式更加安全和便捷。

  焦点2:为何仍未面世?

  技术路线选择仍是难点

  南方日报:从2014年央行宣布开始研发到如今已经6年,数字货币仍未面世,您认为数字货币研发重点和难点是什么?

  赵锡军:这涉及到两个问题。一是技术是否成熟。最早出现的比特币,实际上就是数字货币最初的雏形,从技术层面来讲,比特币是有一些缺陷的,一旦支付量变大,就会出现支付困难或者效率下降;另外,比特币出现过被盗等安全问题。现在看来,伴随技术不断进步,原来的困难都得到克服,我曾经听央行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青的一个内部研讨会,讲到我们央行开发的数字货币,效率是非常高的,支付能力很强,说明技术方面的问题已经克服了。二是数字货币被引入后,如何与我们传统的货币和货币管理运行体系进行融合。

  黄卓:主要的难点还是技术路线的选择,重点是如何推动数字货币投入实际应用和防范数字货币使用中的潜在风险。

  南方日报:其他国家对数字货币的态度是怎样的?

  赵锡军:从国际上看,各国民间机构是比较积极的,其中美国互联网公司Facebook就联合了一些互联网公司、支付机构和金融机构,发布了Libra白皮书。但是,各国的官方机构特别是货币管理部门都比较审慎。他们怀疑的人比较多,最担忧的就是安全性。更加让人担忧的是,如果这种数字货币发行掌握在私人机构里,可能会冲击现有的货币管理制度。

  由央行来开发数字货币并进入到发行试点这么一个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在全球所有的央行中间应该是最快的。

  黄卓:目前,不少国家央行都在积极地研究和筹备央行数字货币,准备入场,比如欧洲央行、加拿大、瑞士和瑞典等央行。但是,相比而言,中国的数字经济和金融科技基础最好,对央行数字货币的研究积累最深,具有比较明显的先发优势。

  焦点3:推出后有何影响?

  或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南方日报:数字货币出台后,对现有的支付体系和人民币国际化会产生什么影响?

  赵锡军:就支付来讲,数字货币的出现,肯定会对传统的货币和支付方式构成比较大的影响。至于说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要取决于我们的贸易伙伴、投资伙伴对数字货币的接受程度。数字货币比传统的支付更加安全、更加高效、成本更低,如果大家能够接受数字货币这种支付方式,那人民币就能更好地“走出去”。另外,现在越来越多的交易是通过网上来进行的,跨境交易的平台也越来越多,交易规模越来越大,这有助于数字货币在国际贸易中的使用,也有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

  黄卓:首先,我国的央行数字货币主要定位是取代现金的使用,对目前的银行体系冲击不大。但是可能会对目前的移动支付市场的竞争产生较大的影响。目前,我国的移动支付市场主要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两家独大,央行数字货币可能有利于其他移动支付平台的发展,比如银联推出的云闪付,有利于市场竞争。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赵晓娜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