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同比下降14.3%,如何看待一季度财政收入形势?

同比下降14.3%,如何看待一季度财政收入形势?

2020年04月21日 15:17 来源:央广天下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季度财政收支数据昨天(20日)出炉。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在回答央广经济之声记者提问时说,疫情冲击和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导致了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有所下降。

  一季度财政收支双降

  预计二季度收入降幅逐步收窄

  财政部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984亿元,同比下降14.3%。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16.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同比下降12.3%。由于部分地区多渠道盘活国有资源资产,增加非税收入,所以地方收入降幅低于中央。

  如何看待一季度财政收入形势?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在回答央广经济之声记者提问时说,疫情对财政收入的影响从2月份开始明显显现,3月份有所扩大。

  Q

  刘柏煊: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下降14.3%,如何看待一季度财政收入形势?

  刘金云:全国财政收入下降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税基减少,以及为支持疫情防控保供、企业纾困和复工复产采取减免税、缓税等措施,拉低全国财政收入增幅约10个百分点;二是巩固减税降费成效,增值税翘尾减收效果持续释放,拉低全国财政收入增幅约5个百分点;三是上年末延至今年初缴纳入库的税收收入同比减少。

  A

  在支出方面,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284亿元,同比下降5.7%。截至4月19日,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452亿元,各地疫情防控经费得到较好保障。

  展望二季度,刘金云说,财政收入降幅会逐步收窄。

  刘金云:展望二季度,受国际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影响,财政收入仍呈下降态势。但随着我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财政收入降幅会逐步收窄。

  新1万亿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下达在即

  上周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真正发挥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针对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昨天透露了最新进展。

  财政部预算司一级巡视员王克冰说,截至4月15日,全国各地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5691亿元,其中,发行专项债券11607亿元、占90%。专项债券有利于带动扩大投资。

  王克冰:截至4月15日,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1607亿元,主要用于新建和在建项目建设。同时,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各地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全部用于铁路、轨道交通等交通基础设施,农林水利,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王克冰说,近期打算再提前下达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

  王克冰: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经履行法定程序,近期拟再提前下达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目前,我们正指导各地尽快将专项债券额度对应到具体项目,组织做好债券发行准备工作,力争5月底发行完毕,确保早发行、早使用、早见效,尽快形成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总台央广记者|刘柏煊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