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越贸易强劲增长 越南“世界工厂”之路是否顺畅?

中越贸易强劲增长 越南“世界工厂”之路是否顺畅?

2020年04月23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中越贸易强劲增长 越南“世界工厂”之路是否顺畅?

  中新社南宁4月23日电 (记者 周群)南宁海关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毗邻越南的广西今年一季度对越南进出口达328.2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约占中越进出口总额的12.8%。

  一季度,中国对越南进出口增长了18%,达到2557亿元人民币。相较于中国对欧盟、美国进出口分别下降10.4%、下降18.3%,中国对越进出口增幅非常亮眼。

  疫情未能阻挡中越贸易逆势增长

  中国海关总署近日发布,今年一季度东盟首次取代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与中国进出口总额达991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在东盟成员国中,越南对中国的进出口规模居首位,占比达到25.8%。

  年初以来,受疫情影响,中越部分贸易通道曾短暂停摆。2月下旬以来,经两国会晤磋商,口岸货物通关逐渐恢复。在中越边境最重要的口岸广西凭祥口岸,近日货运车辆日均600多辆,最高达1400辆,在云南河口口岸,近日货运车辆日均也达到900辆,逐渐恢复到疫前水平。

  南宁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谢津告诉记者,疫情期间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平稳运行。一季度北部湾港(钦州、北海、防城港)进出口集装箱6.9万箱次,逆势增长6.5%,3月份广西铁路运输进出口环比增长1.8倍。凭祥铁路口岸发挥了西部陆海新通道南部铁路进出口重要节点的作用。

  海关部门的分析显示,以集成电路为主的机电产品进出口增长、劳动密集型产品进出口下降,成为一季度中越贸易的一大特点,与此同时,越南多项重要农产品对华出口面临挑战,对华蔬果出口下跌。

  承接产业转移越南炙手可热

  越南近10年来保持年7%左右GDP的增长,融入国际化进程步伐不断加快,且打通欧美市场,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产业转移使得投资越南炙手可热。

  中美发生贸易摩擦以来,撤离中国市场的不少玩具、家具、电子、家电等产业选择了越南,三星、富士康等公司在越南投资持续加码。

  2019年越南进出口总额达517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7.6%。“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数字,充分体现了越南经济结构中国际贸易的增长和可持续发展。”越南工贸部部长陈俊英表示。

  疫情全球爆发后,基于分散供应链风险的考虑,一些企业也在谋划供应链转移,越南承接产业转移或再面临新机遇。

  越南“世界工厂”之路似乎没那么顺畅

  中国在过去30多年逐渐成长为“世界工厂”,越南则被一些人期待为下一个“世界工厂”。

  对于中国,越南的比较优势主要有二:一是生产要素价格优势,尤其是劳动力价格优势,二是与其他国家进行贸易时关税的优势。

  越南体量小,大量制造业涌入,正在推高土地和劳动力等要素价格。越南无完整工业体系,因此向越南转移的制造业能力,更多的是与中国的供应链形成一种“嵌合性关系”。

  中国花了三四十年才建立起来完整、专业、低价、高效的供应链,这背后不仅是中国多年的努力,还有庞大的市场做支撑。

  此间专家分析,转移去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多数是一些劳动密集型、涉及最后工序的组装厂,上游、中游的环节还是在中国。仅仅转移工厂,而不转移产业链,是构不成实质上的转移的。

  《越南经济年度报告》主编、河内国家大学下属经济大学经济与政策研究院的院长Felix认为,越南发展的最佳状态是,介于中国台湾地区和马来西亚之间的水准,完全不可能取代中国。(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