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在线新经济”:政策滋养智慧零售 生鲜电商借“疫”破局

上海“在线新经济”:政策滋养智慧零售 生鲜电商借“疫”破局

2020年04月24日 1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上海“在线新经济”:政策滋养智慧零售 生鲜电商借“疫”破局 

  中新社上海4月24日电 (李秋莹)“定闹钟上APP买菜”“今天吃什么就看平台上还剩什么”“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我对新鲜蔬菜的渴望”……疫情期间,线上下单买菜成为了不少消费者的选择。此前因高成本、高损耗、高库存而屡受打击的生鲜电商平台,在疫情下迎来了新的生机。

  “从疫情开始至今,一直都处于高速运转状态。”盒马鲜生上海新江湾门店的拣货员赵圆圆表示。她因日行6万步被朋友戏称“每日马拉松”,赵圆圆的工作是从各个货架中为顾客选出、扫描、打包货品。全民“宅”家期间,她步行总计超60万步,约等于每天跑了1个马拉松。不仅如此,盒马鲜生新江湾门店店长浦京发现,即使疫情好转后,线上订单依然保持增长,同时线下客流回升明显。

  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全国200多家盒马鲜生会员店迎来线上线下双增长,线上流量是去年同期的近3倍,线上订单比重由50%增至80%;叮咚买菜2月营收突破12亿元人民币,目前,叮咚买菜每天自然增长的新客比例,已从疫情前的25%上升到了70%。

  上海市商务委的数据亦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上海市生鲜电商累计交易额88亿元人民币。疫情最严重的2月,上海主要生鲜电商平台每天订单有50万单,销售猪肉约150吨、蔬菜约500吨。

  随着生产生活的逐步恢复,生鲜电商在后疫情时代是转危为安还是昙花一现,成为焦点。近期,上海发布的《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为生鲜电商打了一剂强心针。

  《方案》中明确提出,上海将拓展生鲜电商零售业态,大力促进“数字菜场”等消费新业态发展、加快发展“无接触”配送以及鼓励发展智慧零售终端等三大措施,加快培育一批示范效应好、带动作用强、市场影响大的电商平台,培育壮大新兴消费,推动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展。

  盒马鲜生无疑是这一波政策利好最积极的响应者。3月中,盒马表示今年会各开100家盒马鲜生会员店和盒马mini店;4月17日,投资1亿美元的盒马产业基地在浦东新区航头镇正式动工。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表示,“作为阿里巴巴探索新零售的急先锋,盒马的成功离不开上海这片土地的滋养。可以说,盒马今天取得的成果,都是上海鼓励创新、推动发展在线新经济的成绩。”

  从易果生鲜,到盒马、叮咚,不少生鲜电商企业青睐上海。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上海市场高度开放,具有优良的供应链基础,便于进入上海的生鲜电商企业及时开展业务,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而且,上海消费者的整体消费水平较高,也更加注重健康。”

  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杜莉教授同时提出,良好的营商环境,监管规范透明,也是企业选择上海的原因之一。

  疫情期间,社交媒体上充斥着用户对诸多买菜APP“一菜难求”“配送太慢”的吐槽,这些现象背后,是各生鲜电商面临的供应链难题。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认为:“如何利用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用信息化手段打通供应链体系,是生鲜电商未来发展的重点之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同样强调了数字化技术的重要性,“如何用数字化技术提高企业的经营生产能力,这是生鲜电商将要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杜莉提示,“未来相关企业要密切关注新政策的出台,尤其是自贸试验区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这些区域,因为这些地区的政策更为具体、力度可能更大。”(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