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下在线教学“危”“机”并存:或成教育“新常态”

“疫”下在线教学“危”“机”并存:或成教育“新常态”

2020年04月26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疫”下在线教学“危”“机”并存:或成教育“新常态”

  中新社兰州4月26日电 题:“疫”下在线教学“危”“机”并存:或成教育“新常态”

  中新社记者 刘玉桃 丁思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中国人正产生复杂而深远的影响。因疫情无法正常开学的各学校尝试开展“网课”解燃眉之急。平时不苟言笑、一本正经的老师们,面对复杂的软件功能、花里胡哨直播界面,手忙脚乱、状况百出。

  同样手足无措的还有中国家长,原本照看孩子的老人因不会用网络被“淘汰出局”;而留在家里陪孩子上课的父母,被迫承担起“班主任”的责任,监督上课、批改作业,连连叫苦。

  近年来互联网快速发展不断提速教育改革,疫情促使快速发展的“网课”体量成倍增长。部分地区在线教育不成熟、基建不完善、民众没准备等问题,在疫情当中被放大。

  家住甘肃陇南市礼县乔家村的王燕娥,是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一名大学生。每天早晨6点,王燕娥就要带上学习资料,跋涉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到山顶寻找稳定网络信号上课,“但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网络覆盖不足使得在线授课困难重重”。

  同样为难的还有乡村教师。“因为对线上教学接触、应用相对较少,很多软件不会运用,网课设计缺乏经验,上课时经常卡顿,顾此失彼,使教学效果下降。”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果园中心校老师王蓉晶说。

  近年来,官方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促进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网民规模稳步扩大和国内在线教育产品数量快速增长,给在线教育用户数量快速增长提供了发展空间,教育方式通过互联网推陈出新,给予用户差异化体验,吸引更多用户参与其中。

  “网课实施一个多月来看,线上教学效果不比线下差。”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杨同军表示,对于大学生来说,熟悉网络、操作流利,节省路上奔波的时间,学生有更多时间投入到学业中,网络学习资源、渠道丰富,学生完成作业质量也更高。

  杨同军分析称,以前鼓励学生运用线上资源,但学生主动性不强,仅满足于老师课堂讲解。目前线上成为学习的唯一渠道,倒逼学生主动搜集资料研究,反而激发了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创新意识。

  此次疫情期间,针对地处山大沟深而沦为互联网世界“孤岛”的偏远地区,一些地方在短时间内开通了临时基站,保障在线教学顺畅开展等。

  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武和平表示,虽然中国“网课”之路充满荆棘,但从多个角度来看,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并存、互补会是未来教育的一个趋势。社会各界也积极探索、发力,助力中国线上教育成长。

  “此次疫情倒逼教育网络化、数字化,加速中国教育改革。”武和平表示,疫下线上教学表面看起来是权宜之计,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可能成为常态,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年轻人习惯于从网络获取资源信息,未来的国际教育汉语传播可能会越来越依赖于互联网。(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