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老昆万铁路新平隧道贯通:穿越7条破碎带 像在水豆腐里打洞

中老昆万铁路新平隧道贯通:穿越7条破碎带 像在水豆腐里打洞

2020年04月26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玉溪4月26日电 (缪超)中老昆(明)万(象)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新平隧道26日贯通。隧道全长14.8公里,从两大断裂带间通过,共穿越7条断层破碎带,围岩极其松散、破碎、富水,溜坍、软岩大变形以及突泥涌水频发,像在水豆腐里打洞。

  新平隧道位于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走进距地表350多米的隧道深处,闷热潮湿呼吸困难。建设者们近4年来,均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中坚持施工。

  “隧道施工怕软不怕硬。”中铁隧道局集团中老昆万铁路玉磨段项目部总工程师王庆建说,新平隧道穿越富水粉细砂地层,成岩性差,长时间受水浸泡后呈流塑状,施工中极易涌水、涌砂,“新平隧道的砂比芝麻粥还细,含水量最高达28%,就跟水豆腐一样。”

  据统计,新平隧道先后发生突泥涌水31次,涌突量6.7万余方,溜坍410余次5.7万余方,累积变形达2160米。新平隧道6号横洞建设因突泥涌水阻断施工,导致半年内两次改道绕行。

  前进,突涌,倒退,清理,再前进……在与复杂地质的博弈中,中铁隧道局集团、中铁二院工程集团等参建单位创新使用“三台阶预留核心土带仰拱非爆一次性开挖工法”,把复杂地质划成若干个小单元,精细组织推进,自主研发整体配套移动栈桥、组合式变截面二衬台车等隧道施工利器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刘俊成说,新平隧道是中老昆万铁路全线的“卡脖子”工程,这座隧道的安全按期贯通不仅为全线化解安全风险,也为后续桥梁架设、轨道铺设创造条件,为全线按期建成通车提供保障。

  中老昆万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其中,中国段玉溪至磨憨铁路全长50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预计2021年底与老挝段磨丁至万象铁路同步开通。通车后,中老昆万铁路将成为中国西南地区又一条进出境国际铁路通道,届时,中国昆明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夕发朝至。(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