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东一季度GDP同比下降5.8% 第二产业承压降幅最大

山东一季度GDP同比下降5.8% 第二产业承压降幅最大

2020年04月26日 1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一季度GDP同比下降5.8%第二产业承压降幅最大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在做好防控的同时积极复工复产保供应。(资料图) 沙见龙 摄
(资料图)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在做好防控的同时积极复工复产保供应。 沙见龙 摄
(资料图)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在做好防控的同时积极复工复产保供应。 沙见龙 摄

  中新网济南4月26日电 (沙见龙)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山东省生产总值为14919.3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同)下降5.8%。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5666.0亿元,降幅7.1%,投资下降18.2%,是三类产业中降幅最大、投资负增长的一类。

  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于成河26日在该省召开的“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上述数据。他介绍说,一季度,山东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0.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8%,3月份实现由负转正,增长1.7%;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生产下滑,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等新兴服务业逆势上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00.7亿元,下降15.2%;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下降4.1%;货物进出口总额4467.5亿元,下降3.6%;全省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6%;城镇新增就业19.8万人,同比下降23.0%。

  “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表明,新冠肺炎疫情确实对山东经济运行造成了较大冲击,这种影响更多反映在2月份。”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陆万明在回答中新网记者提问时说,从月度数据动态变化看,进入3月以来,山东主要经济指标明显改善,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不断巩固拓展,基础工业平稳增长,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基础民生保障有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陆万明分析称,进入3月份以来,山东工业、投资、进出口当月都实现了由负转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大幅收窄,生产生活秩序在快速恢复;钢铁、农副食品加工、化工等传统优势行业强势复苏,成为工业回暖的重要支撑;网络化、智能化、信息化服务逆势上扬,邮政、快递业务量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这体现出山东完备的产业体系和稳固的发展基础在快速恢复生产、稳定经济秩序的重要作用。”

  突如其来的疫情,在给经济运行带来较大冲击挑战的同时也催生并推动了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孕育了新技术、新服务、新动能。陆万明说,3月份,山东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9%,比1-2月大幅回升27.3个百分点。以服务器、智能电视、半导体分立器件等为代表的高端智能产品产能迅速提升,加速了产业向高端迈进。线上消费、云服务成为新消费热点和服务业发展的新增长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4.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4.0%,同比提高5.4个百分点。餐饮企业创新营销适应“宅经济”发展,加大外卖、半成品和原材料配送,外卖送餐收入大幅增长39.7%。高耗能行业能耗下降2.8%,主要污染物排放大幅下降。

  在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关兆泉看来,受疫情冲击增速出现回落是短期的、暂时的,但山东经济向健康平稳和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未变。该省是制造业大省,产业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供给、适应和修复能力;全省1亿多人口的消费市场空间,能形成快速有效拉动;线上、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四新”经济的逆势增长,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对冲疫情带来的损失。此外,疫情对全球经济结构和布局影响重大,产业链重构和布局调整将对山东加快动能转换和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带来新的机遇。

  关兆泉表示,当前,疫情持续时间长、涉及面广,对山东全省经济的短期冲击集中突出,常态化影响逐步显现。目前,特别是境外疫情加剧,山东省内供需两端同步承压,内外影响叠加,“必须做好常态化应对的充分准备”。(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