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成渝两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5月1日起实现“网上办、一次办”

成渝两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5月1日起实现“网上办、一次办”

2020年04月29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成渝两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5月1日起实现“网上办、一次办”
    签约仪式现场。 唐倩 摄

  中新网成都4月29日电 (唐倩 刘玉娇)29日,重庆市人社局、四川省人社厅举行《优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流程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双方决定从今年5月1日起,在重庆市全域和成都市全域实施取消川渝间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纸质表单邮寄传递试点,标志着两地社保公共服务协同正式按下高效推进的启动键。

  根据《优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流程合作协议》,从今年5月1日起,在重庆市全域和成都市全域实施取消两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纸质表单邮寄传递,两地社保机构通过电子数据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业务办理时限将从原来的45个工作日缩短到15个工作日,彻底解决两地办理时间长、群众反应强烈的堵点问题,实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业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为川渝两地参保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此项工作使川渝两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便捷度、顺畅性显著提升,符合国家简化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流程的总体要求,在全国具有开创意义和示范作用。

  “川渝两地人员流动非常频繁,简化办事流程能够促进农民工无障碍流动,同时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也能够保护他们的自身权益。下一步,我们还将把覆盖地区从成都全域扩展到‘成德眉资’地区乃至四川全省,力争在2020年底前,全面实现取消两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纸质表单邮寄传递。”四川省社保局参保登记及权益管理处处长晏巍介绍道。

  据悉,川渝社保服务协同不仅包括养老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还包括建立社会保险协同互认机制、构建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协作机制、推动社会保险信息资源共享等内容。两地人社部门、社保机构还将以此为起点,就推进工伤保险事故调查结果、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结论互认,社会保险异地骗保、违规补缴转移案件调查结论互认,社会保险领域诚信体系信息共享、开展联合惩戒,公共服务平台、系统对接、数据共享等工作加强会商合作,一项一项对接落实。(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