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意外!一季度31省份GDP增速揭晓,中西部居然包揽了前10强

意外!一季度31省份GDP增速揭晓,中西部居然包揽了前10强

2020年04月29日 20:41 来源:国是直通车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0年4月28日,湖北武汉,航拍夜色下的杨泗港长江大桥。中新社发 赵广亮 摄

  随着西藏自治区29日公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今年首季中国31省区市GDP数据已全部揭晓。

  疫情影响下,绝大多数省份经济呈现负增长,但各地受冲击程度不尽相同。而在阴霾背后,下一步经济复苏动力正不断积蓄。

  一季度30省份GDP现负增长

  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全国GDP罕见地同比下降6.8%。

  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查阅各地统计局数据发现,地方层面,一季度共有30个省份GDP负增长,仅西藏保持正值。其中,27地增速“跑赢”全国,疫情“震中”湖北省GDP大幅下降近四成。

  具体来看,一季度全国GDP增速排名前十位的均为中西部省份:居首的西藏增速为1.0%,紧随其后的新疆为-0.2%,湖南和贵州同以-1.9%的增速并列第三。其他十强“选手”分别是:青海、宁夏、四川、广西、甘肃和江西。

  榜单另一端,湖北、天津、黑龙江列最后三位,增速分别为-39.2%、-9.5%、-8.3%。在东部发达地区中,北京(-6.6%)、上海(-6.7%)、广东(-6.7%)三地GDP下滑程度与全国水平接近。

  从总量上看,一季度各地经济虽然都受到较大冲击,但广东、江苏等传统经济强省基础好、盘子大的优势得以显现。

  一季度,广东和江苏GDP总量均跨入“2万亿俱乐部”,分别为2.2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和2.10万亿元。其后,山东、河南、四川、福建四省也纷纷跨过万亿元大关。

  此外,湖北一季度GDP总量为6379亿元,排名全国第13位,相比去年全年排名后退6位。宁夏、青海、西藏则是首季全国仅有三个GDP总量未超过千亿元的省份。

  中西部包揽增长前十强

△4月17日,民众在陕西西安的回民街上逛街。中新社记者 张远 摄

  发展基础相对薄弱的中西部省份,如今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去年全年GDP增速榜前十名中,除福建外均为该地区省份。

  疫情之下,中西部省份整体受冲击相对较小有多方面原因。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分析称,从区域上看,聚集度比较高的城镇比相对分散的乡村受疫情冲击更大,发达地区经济受冲击比欠发达地区更大,这符合梯度发展规律。

  以各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指标为参照可以发现,2019年,全国有18个省份城镇化率低于60.6%的全国水平,其中多为中西部省份,尤其贵州、云南、甘肃、西藏四个西部省份城镇化率尚不足50%。这意味着,相比城镇化水平高、人员密集且流动性大的东部地区,一些中西部尤其是西部省份疫情扩散风险相对较小,经济重启压力也相对较轻。

  此外,国家统计局发去年发布的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当前农民工从东部大城市回流中西部中小城市乃至县域趋势明显。分析人士指出,用工本地化水平较高也一定程度上助推中西部地区企业复工复产更为顺畅。

  另一方面,各地受冲击程度不同也与经济结构有关。

  随着疫情持续蔓延,全球外贸承压,东部沿海地区的外向型经济省份受影响比较明显。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张建清指出,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沿海地区对外贸易占全国比重逾八成,外资方面东部沿海地区占比亦超过80%,因此疫情冲击最直接的是沿海地区行业和企业。

  相比而言,中西部省份经济外向程度较低,外贸出口不畅对其整体经济影响也偏小。

  以西部内陆省份贵州为例,自2011年以来,其经济增速已连续37个季度位居全国前列,今年一季度亦名列前茅。该省传统支柱行业中,烟酒这一最具优势、最稳定的增长引擎今年来依然表现抢眼。

  贵州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贵州烟草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3%,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9个百分点;酒制造业3月增加值同比大幅增长35.5%,一季度增长5.8%,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9个百分点。

  顶住冲击后各地复苏动力何在?

△2020年4月25日,江苏省南京市,俯拍江苏南京段的长江黄金经济带,货船在长江上航行、运输。中新社发 姚俊 摄

  顶住冲击后,各地接下来的任务是复苏。其中,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省份如何顶住压力恢复元气备受关注。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指出,今年一季度极其特殊,不能与常规年份作简单比较。作为疫情严重地区,为阻断病毒蔓延,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从“按住暂停”向“重启恢复”,历时长、牺牲大,但湖北农业、工业、商业发展没有“硬伤”,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第二季度湖北经济可以走上正轨。”叶青预计,5、6月份湖北经济有望迎来整体复苏,“(湖北)第二季度GDP如果是负增长,应该不会超过两位数。”

  此外,在疫情全球持续蔓延背景下,各外向型经济省份顶住上半场“有订单、没人做”的国内压力之后, 还要做好准备迎接可能出现的“二次冲击”,直面“有人做、没订单”的国际挑战。

  陈耀举例说,广东、浙江、福建等地出口尤其加工贸易占比较高,全球疫情暴发后贸易投资中断,对这些外向型地区经济冲击最大。如何解决当地出口型企业生存困难和地区长远发展问题,是未来区域政策需要认真考虑研究的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传统动能受阻的情况下,数字经济等新动能成为复苏重要抓手。国务院日前举行的部分省市经济形势视频座谈会上,多个地方反映,抗疫期间新动能加快成长,显示出经济的韧性。

  翻开各地经济成绩单,亦可以看到这一点。

  例如,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透露,一季度该省盈利性服务业表现突出,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逆势增长9.7%,云上经济、宅经济红火,在线公办、健康码等迅速铺开,起到连锁效应,有效帮助服务业复工复产。

  四川省统计局总经济师曾俊林介绍,疫情下该省数字经济逆势飘红,实现20%以上的高速增长。疫情倒逼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等提速,一季度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人力资源服务业、广告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6.6%、12.5%和48%。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在抗击疫情和百业萧条的背景下,中国数字经济展现出强大竞争力,显示出数字新基建的巨大优势。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巨大前景,将引领新一轮产业革命和大国竞争。

  王恩博

  制图:侯雨彤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