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黄河之滨的田园综合体:山西临县探索林下经济

黄河之滨的田园综合体:山西临县探索林下经济

2020年05月06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黄河之滨的田园综合体:山西临县探索林下经济
    林地里数千只华北柴鸡正在争先恐后觅食。 刘生峰 摄

  中新网吕梁5月6日电 题:黄河之滨的田园综合体:山西临县探索林下经济

  作者范丽芳刘生峰

  立夏时节,走进山西吕梁临县西部黄河岸边的曲峪镇前曲峪村,当地田园综合体的林下养殖基地里,一片现代化的标准鸡舍掩映在红枣林间,数千只华北柴鸡正在争先恐后觅食。

  “我们养的鸡吃得健康安全,下的蛋营养价值高,很受市场欢迎。”说起枣林下柴鸡养殖产业,吕梁实验中学驻前曲峪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薛波这样介绍。

黄河之滨发展田园综合体林下经济。 刘生峰 摄
黄河之滨发展田园综合体林下经济。 刘生峰 摄

  资源变资产 资金变股金

  前曲峪村位于黄河之滨,距县城55公里。全村总人口1090人,其中贫困户412人,耕地面积848亩,全部被红枣树覆盖。

  过去,村民依靠枣树生活。近年,红枣在成熟时受阴雨连绵天气影响,大量红枣霉烂,市场不景气,越来越多枣农弃下红枣地走出大山另谋生路。枣林撂荒,红枣无人问津,原先红火热闹的前曲峪村变成贫穷落后的贫困村。

  2018年,吕梁实验中学教务主任薛波被选派为驻前曲峪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面对村里缺乏集体经济、村民收入微薄的现状,如何脱贫致富成为薛波面临的新课题。

  通过调研走访,借鉴自己曾在浙江丽水接触到的林下养鸡产业模式,利用村里原有的大片枣树林,薛波在与相关负责人反复论证后,于2018年底确立了以产业脱贫为抓手的“集枣林下柴鸡养殖产业+枣林下肉牛养殖产业+枣林下蚯蚓养殖产业+黄河鲤鱼养殖产业+果蔬采摘园产业”为一体的前曲峪田园综合体林下经济发展思路,并以“村民资金入股+村民土地入股+村集体入股”的方式,成立了吕梁曲峪美丽乡村田园开发有限公司。

  “赚的钱归入股村民所有,赔了我来兜底,不损害股民利益。”薛波介绍,经过多次动员,全村共有58户村民用资金入股,资金总股金达18万元,有89户村民用枣林地入股。这两类股东的村民总户数达147户,占全村总户数的40.8%,在这两类股东中有贫困户42户,占比28.5%。

  同时,村集体使用扶贫资金20万元和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自带的13万元扶贫资金,以村集体入股的方式参股,使得公司成为全体村民和全体贫困户参股的公司。

  “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枣农变股东,通过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激发了大家的内生动力。”曲峪镇党委书记林涛说。

  田园综合体林下经济

  解决资金问题后,薛波通过多方打听、多地考察,最终从河北引进5000只种鸡,于2019年4月底,建成占地20亩的红枣林下柴鸡养殖基地,由专人管理饲养。养鸡基地的柴鸡从2019年8月25日起陆续开始产蛋。

  为让柴鸡吃得更营养、鸡蛋质量更高,薛波收购当地的玉米,种植大片苜蓿草,利用当地滞销的红枣养殖蚯蚓,形成了玉米+麦麸+谷糠+红枣+苜蓿草+蚯蚓的优质高营养养鸡饲料。

  薛波认为,蚯蚓是养鸡最好的饲料成分之一。最初从临近的一个养牛厂拉牛粪,但由于运输成本高、人工费用贵,他决定在本村养牛,就近解决蚯蚓的养殖问题。

  2019年9月底,西蒙塔尔肉牛养殖基地成立,建有30头规模的牛棚一间,432平米的围栏场1个,14头优质种牛入栏。“肉牛养殖基、蚯蚓养殖基地、柴鸡、鸡蛋、枣树,建立了产业链之间互促互利的良性循环。”薛波介绍。

  柴鸡蛋“飞”出大山

  产好蛋、卖得出是枣林下柴鸡养殖产业发展的关键。为让柴鸡蛋“飞”出大山,当地探索出四种销售模式:常年认养鸡、礼品盒、散称、批发销售。

  “既有利于培养固定客户,方便回笼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也能培养用户习惯。”薛波解释道。为拓宽销售渠道,他还常在视频社交平台直播销售。目前,鸡蛋被销售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昌、太原等地。

  55岁的贫困户刘秋平之前一直以打零工为主,看到村里发展林下养鸡产业,便跟老伴入了20股,按照协议,今年分红收入达5000元。由于人勤可靠,经股东大会选举,他成为公司经理。

  “养鸡场离家近,以后再也不用到外面奔波了。”高玉连是前曲峪村的村民,原本她和丈夫在陕西省神木市务工,听说村里办了养鸡场,就回到老家,凭借着养鸡技术,当上了饲养员,两人一年收入55000元。

  前曲峪村党支部书记贺青贵介绍,自产蛋之日起,柴鸡养殖基地的鸡蛋销售总额已突破10万元。从3月开始,日产量可达800余个,日毛收入1600余元;肉牛养殖基地到今年7月通过繁殖,数量可达27头,到2021年4月可达40头;到今年底,前曲峪村人均收入可达6500元以上,解决50余个就业岗位。

  受疫情影响,公司在3月10日召开的股东会议决议,第一次分红将于5月中旬分配发放红利11万元。

  曲峪镇镇长马忠智说,林下经济的做法和模式,不仅有效带动了前曲峪村、后曲峪和刘家圪垛三村1000多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更重要的是改变了当地人们多年来落后的经济发展观念。

  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曾先后三次来到前曲峪村调研,“其扶贫探索实践走出的林下经济发展新路子是临县沿黄乡镇农村可复制、可借鉴的好模式。”

  “我们要进一步科学规范经营,扩大规模,巩固提升公司结构,把前曲峪村建设成为小康新村。”谈起前曲峪村的未来,薛波信心满满。(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