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宁波外贸危中自救:政府搭内销台 企业唱转型戏

宁波外贸危中自救:政府搭内销台 企业唱转型戏

2020年05月06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宁波外贸危中自救:政府搭内销台企业唱转型戏
    “姚品会”上,官员和主播一起直播当地出口转内销产品。余姚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宁波5月6日电(见习记者 李典)41万人收看、266.5万次点赞、数千份订单……日前,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市原外贸产品转战内销,其在淘宝直播上5小时的战绩无疑成为全球疫情蔓延之下,外贸企业转型自救的缩影之一。

  作为国内“外贸十强”城市之一,宁波市外贸企业可谓星罗棋布。受疫情影响,该市诸多外贸企业将目光从国际移到国内,进行内销求生的同时,也在谋求转型之变。

商家通过线上平台展售商品。余姚宣传部供图
商家通过线上平台展售商品。余姚宣传部供图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教授王晓红看来,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来临之时,国内外贸企业面临眼下相似境遇。当时有一批外贸企业开始布局国内市场,建起了国内市场渠道,还创立了自主品牌,最后实现了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很多加工贸易企业“摇身一变”成为一般贸易企业。

  如今,疫情危机下,政府和企业又该如何化“危”为“机”?

“姚品会”现场。余姚宣传部供图
“姚品会”现场。余姚宣传部供图

  对此,宁波多地搭建线上线下平台,为企业转内销提供转型机会:余姚联手淘宝直播在线助销外贸产品;北仑150多家企业在“家门口”展销当地出口消费品制造;宁波政府与拼多多合作推出“宁波优品·云购甬行”,推动超15000家外贸企业转入内需市场……

  引导外贸企业转型之时,政府也开始寻找助力企业改革的良方。针对疫情下中小企业订单锐减、资金短缺、进出口贸易风险不断加大等问题,宁波“疫情经济”论坛以及圆桌对话进行了专题讲解。

  “很大一部分中小微外贸企业消费品生产能力很不错,但由于长期‘按图制造’,缺乏工业产品设计开发能力。”北仑区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区委宣传部部长龚国文带领着调研团队找到相关外贸工厂负责人交流,“根据调研结果,我们将会进一步研究部署,为外贸中小微企业的市场拓展和转型升级带去更多帮助。”

  与此同时,宁波外贸企业也在主动寻找机遇入口。“国内消费者和国外的消费习惯有很大不同,外贸企业转内销时要‘吃透’每个地区的消费者真正需要什么。”宁波比依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雄浩如此建议。

北仑出口消费品展销会上展出的商品。北仑宣传部供图
北仑出口消费品展销会上展出的商品。北仑宣传部供图

  早在2018年下半年,该公司便成立内销品牌部,加大对国内市场的营销“火力”。正是得益于此前针对国内消费习惯的调研,疫情期间,这家企业的订单不降反增。

  “面对国内这个超大规模市场,外贸企业可以趁此机会,充分挖掘巨大的内需潜力。”王晓红说,“数十年之后,我相信又会有一大批中国的自主品牌企业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

  政府搭内销台,企业唱转型戏,如此看来,宁波外贸企业“调转船头”纵属无奈,但在拨开疫情迷雾之时,冲破黑暗的曙光终会到来。(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