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瓜州“羊倌”兼“段子手” 云端吆喝不再苦找买家

甘肃瓜州“羊倌”兼“段子手” 云端吆喝不再苦找买家

2020年05月08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瓜州“羊倌”兼“段子手”云端吆喝不再苦找买家
    5月上旬,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腰站子镇腰站子村“羊倌”张长青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在线编段子吆喝售卖羊只。 付小春 摄

  中新网兰州5月8日电 (朱丹丹 付小春 邓建伟)“张哥肉羊有多好,打开视频快来瞧,购羊农户田园跑,看着美羊满脸笑……”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腰站子镇腰站子村村民张长青不仅是个养羊大户,还在网络平台扮演着“段子手”的角色,晒出自编小诗进行“云吆喝”。

  现年39岁的张长青是个地地道道的养殖户,早在10年前,他就开始从山东、辽宁、陕西等地引进优良品种进行繁育,等出栏后再将繁育好的羊羔和种公羊进行出售,虽然肉品优良,能卖上好价钱,但依靠传统推销模式苦找买家的张长青愈加发现,“销售渠道有限”。

图为张长青给羊添加饲草。 付小春 摄
图为张长青给羊添加饲草。 付小春 摄

  张长青说:“我养羊近10年了,最早销售小尾寒羊,自己种植苜蓿、玉米作为饲料,车拉着羊去周边乡镇推销,成本很高,一年下来,钱没挣多少,反倒有了20多万元的欠债。”

  2018年,玩转微信、快手的张长青发现商机,他拍摄养羊短视频,并上传,许多有共同爱好的网友成了他的“铁粉”,在逐步增加粉丝量的基础上,张长青利用视频推广和直播方式,逐渐摸清门道,打开了销路。

  如今,“羊倌”张长青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达人,通过直播,不仅拥有2万人的粉丝团队,还有了固定客源。“去年,线上销售的纯种羊达到3000多只,收入达到15万元。”张长青说。

  今年,瓜州县实施精准脱贫到户产业奖补项目,其中,每户贫困户可调引种公羊1只,补助3000元,许多贫困户开始发展养殖业。由于张长青销售的种公羊品种好,价格合理,很多贫困户都从他那里调羊。

  尝到“云销售”甜头的张长青说:“羊只乘‘云’可以到更远的地方,每年都有很多青海、新疆等地的消费者通过网络向我订购种公羊。销售种公羊不但让我脱贫致富,也推动了本地羊只品种改良,带动其他村民和我一起致富。”

  目前,像张长青一样的瓜州县人不在少数。今年1至3月,瓜州县电商交易额实现1700多万元,同比增长48.81%;已建成乡村电商服务站点线上交易额实现近1400万元,同比增长56.05%。该县已将电商作为精准扶贫、促农增收的新举措,依托资源优势,搭建网络营销平台,强化政策扶持推动,全力打造全县经济发展新引擎。(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