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地方官员“直播带货”升级 “跨界”新经济喜忧并存

地方官员“直播带货”升级 “跨界”新经济喜忧并存

2020年05月09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地方官员“直播带货”升级 “跨界”新经济喜忧并存

  中新社兰州5月9日电 (记者 冯志军)甘肃官方近日发文,倡导该省“市州、县市区主要负责人为地方特色产品做宣传推广代言人”。市州主政官员“代言地方特产”将近年在中国内地遍地开花的“县官直播带货”推向更高“规格”,亦将中国内地“跨界”新经济推向高潮。

  “喝了黄芪茶,能增强体质,小伙更帅,姑娘更漂亮。‘家人们’刷单不要停,抓紧买买买!”连日来,甘肃陇南市市长崔景瑜在一个简易直播间里现场“吃播”,引经据典讲述农产品故事,“云吆喝”荐家乡特产。

  这场时长约一小时的直播吸引逾328万网友围观,累计销售额超过100万元人民币。“通过直播带货这一新颖的方式,让消费者‘沉浸式’感受农产品所在的环境、状态,更能刺激下单。”崔景瑜向中新社记者表示,直播有多少人观看,就等于做了多少广告,这对农户增收尤为重要。

  作为中国重要的商品粮棉基地、瓜果蔬菜基地,甘肃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亦“不甘落后”,9日携当地各市县区主政官员远赴上海,在淘宝直播间进行“带货专场活动”,尽遣“家珍”吆喝叫卖。

  模仿“网红达人”李佳琦、泪涕交织吃辣椒、演唱网红歌曲《南山南》……随着疫情逐渐好转,中国地方政府官员化身“网红主播”,一改往日正襟危坐的“严肃形象”,用“网言网语”带货,称粉丝为“宝宝”“老铁”,一边互动聊天,一边试吃推介,为特色农产品“代言”,促进新零售消费热潮。

  中国农业农村部对此表示,疫情期间,全国上万间蔬菜大棚瞬间变成了直播间。各地方官员和网红纷纷带货,让直播成为了“新农活”,也让农产品销售找到了新出路。这种形式补上了传统农产品营销的短板,带货效果非常明显。

  从网红、大V“直播带货”到各省市区县官“直播带货”,再至官方发文倡导“地厅官员”主动为地方特产代言,中国电商出现了类似“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象。

  “官员、企业家、明星纷纷‘跨界’走进直播间,使得直播带货渐成热潮。但在促进销售的同时,虚假宣传、售后服务等问题也逐渐显现。”内地网民在对“地方官员从政生活新风尚”点赞的同时,也对这一“跨界”新经济提出隐忧。

  有专家指出,官员直播带货,播的是自身担当,带的是政府公信。消费者为官员推销的产品买单,更多的是对领导干部身份的信任。官员直播带货一旦“翻车”,不仅降低产品声誉,影响官员形象,更会损害政府公信力,希望走进直播间的每一位官员都能“牢记使命”。(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