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之下文旅企业切片 自救组合拳迎战市场盼回暖

疫情之下文旅企业切片 自救组合拳迎战市场盼回暖

2020年05月09日 2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之下文旅企业切片自救组合拳迎战市场盼回暖
    恐龙园景区 蒋健 摄

  中新网常州5月9日电 题:疫情之下文旅企业切片自救组合拳迎战市场盼回暖

  作者 蒋健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慢热”成中国旅游业界关键词。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数据,“五一”假期全国接待游客1.15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虽然旅行总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约40%,但这一数字超过了此前市场预期的9000万人次,而且是今年清明小长假游客人数的两倍多,中国文旅产业进入爬升状态。

  “慢热”意味着旅游信心恢复的持久战,“报复性旅游”依然还在艰难爬坡中。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及跨省旅游及学生出游受限,目前旅游市场尚未真正恢复,文旅企业仍需多举措生产自救,积极应对疫情的不确定因素。位于江苏常州的中国本土主题乐园“恐龙园”出台“花式”组合拳,迎战市场,镜头下的文旅人正用适应和创新,迎接文旅行业的全面复苏。

仿真恐龙与游人互动 蒋健 摄
仿真恐龙与游人互动 蒋健 摄

  切片一:管理者特殊时期的“斜杠”角色

  面对行业困难,恐龙园文旅集团率先启动了“共享员工”机制,从清明节假日开始,上至集团领导下至科室人员接受专业培训后纷纷走上一线岗位,在小长假期间为游客提供更专业更细致的暖心服务。

  “太热了太闷了,这衣服一点也不透气,虽然有两个小的鼓风机,但往里吹的全是热气,就跟蒸笼一样。”王丽娟是恐龙园文旅集团演艺事业部总经理,平时负责近百人的创意演艺团队,卸下管理者身份,她也是五一期间中华恐龙园的“共享员工”之一。恐龙园让大量的“共享员工”走上安检、保洁、门禁、导览、内外闸等一线岗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因为疫情防控所带来的管控压力,优化人性化的管控措施。

  切片二:转战深耕周边市场,是挑战也是机遇

  “湖北市场现在没发跑动了”常州恐龙园旅行社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谈志伟说,受疫情影响,景区外围旅行社等组团业务全线暂停,以前负责的业务片区没法再跑动,以前的业务产品暂时停摆,市场的突变倒逼文旅企业加快适应环境和思路转变。

  “疫情是我从业9年来的一段特殊经历,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可以放下旧有模式开始全新尝试。”谈志伟下周准备出差进行杭州市场跑动,对于文旅市场的全面复苏,他信心满满:“市场变化很快,要积极去适应和应对,我们正在研究针对疫情全面解除的组团预售产品,准备迎接市场的全面复苏启动。”

  切片三:疫情带来了一场业务竞赛

  受疫情影响全国很多旅游景区都闭园停业了,很多人认为你们文旅人应该不忙了吧?但在常州恐龙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旅游管理中心联席总经理孙冬慧看来:其实并没有!

  疫情之下的文旅人更加焦急和忙碌。“年前谈好的合作有可能因为疫情而取消,再加上疫情管控无法出差,很多商务谈判不能顺利开展,让人非常焦虑”,孙冬慧说。

  恐龙园集团从2013年开始提出从单一的景区运营商转型成为文化旅游产业投资运营商和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通过“投资+服务”的创新业务发展模式的确立输出,实现包含规划设计、文科系统集成、演艺编创策划、景区运营管理、文旅人才培训等文旅全产业链业务的对外拓展。孙冬慧正是这一业务板块的主力人员。

  疫情期间,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等智慧办公成了文旅企业人的日常。“特殊时期下,才真正能检验品牌的含金量。疫情带来了一场业务竞赛,比谁更勤劳,比谁更钻研,比谁更执着,也比谁更专业。”在孙冬慧团队全程专业的运营实施协助下,由贵州省黄果树集团打造的安顺关岭冰雪奇遇小镇打开大门,迎来了五一小长假的第一批旅客。

  切片四:从科普讲师转行做网红主播

  “hello,大家好,现在在我们面前的是中华恐龙馆的镇馆之宝——中华龙鸟化石……”中华恐龙馆的“00后”科普讲师邹雨恬一边跟网友打招呼一边科普恐龙知识。在她面前是从支架到灯光的全套“直播神器”。

  “疫情来了,很多游客没法来现场体验,但我们可以在线上直播与大家互动,完成足不出户就可以到恐龙园的云游览。”从科普展馆到游乐项目体验,从文创商品带货再到与网友互动,原本有点生涩的常州姑娘,经历一个多月的直播“锻炼”,已经成为中华恐龙园镜头感十足的网红主播之一。

“共享员工”让管理者成为一线员工 蒋健 摄
“共享员工”让管理者成为一线员工 蒋健 摄

  经营线下体验经济的文旅产业连接互联网更多是疫情之下文旅企业“不得已”的选择,但同时文旅触网也孵化了创新经济的可能。

  组建互联网事业中心,开拓除门票、二次消费、创新投拓及周边业务员以外的互联网经济,培养网红经纪,积极开始线上云游景区、直播带货,为游客创造更多互动.....。.作为中国本土20年的民族文旅企业,“恐龙园”在此次疫情中紧抓机遇,通过组合拳“生产自救”方式,努力准备市场复苏,迎接文旅产业真正的春暖花开。(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