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晋中举行“五地一产”入市项目签约推介发布会

山西晋中举行“五地一产”入市项目签约推介发布会

2020年05月09日 2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晋中举行“五地一产”入市项目签约推介发布会
    5月9日,山西省晋中市“五地一产”入市项目签约推介发布会在山西农产品交易中心新闻发布中心举行。 张云 摄

  中新网晋中5月9日电 (杨杰英 张云)5月9日,山西省晋中市“五地一产”入市项目签约推介发布会在山西农产品交易中心新闻发布中心举行。本次签约推介项目共33个,其中签约项目11个,招商推介项目22个。

  今年,晋中市委、市政府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紧紧抓住农村改革这个“关键一招”,通盘审视盘活农村集体资源资产,形成“五地一产”入市改革的思路和举措,在市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发出了入市改革的动员令。经过近两个月市县两级的强势推进,改革工作进展顺利,初步形成了整体开发型、资源入股型、合作经营型、大户带动型、多元发展型等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改革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5%的村开始获取改革红利,150余万亩“五地”开发利用。

  本次“五地一产”首批入市签约推介项目共33个,涉及土地面积30.94万亩,集体经营性资产1062万元。其中,签约项目11个,总面积6.05万亩,集体经营性资产366.2万元,总投资90.9亿元;招商推介项目22个,总面积24.9万亩,集体经营性资产695.9万元。

  晋中,既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好风光,也有“地肥水美五谷香”的丰饶物产;既有晋商“纵横欧亚九千里”的开放基因传承,也有“中国农村改革之父”杜润生的改革精神激励,农业产业兴盛,是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粮、菜、果、畜产量稳居全省前列,有机旱作技术示范全国。农村发展多元,生产过程、生态环境、乡村文化等综合价值深度挖潜,一二三产深层次融合,创意农业、休闲农业、智慧农业等新业态方兴未艾。乡村治理有效,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精神焕发,乡村振兴示范廊带高标准建设,人居环境整治走在全省前列。

  近年来,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山西农谷省级战略强势推进,国家农高区“金字招牌”顺利落地,全省乃至全国的现代农业硅谷正在成势,晋中加快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晋中市审时度势,扣住“五地一产”入市要害,挺进农村改革深水区,以革命性举措在全国率先破题农业农村全面市场化,打通资本、科技、人才“上山下乡”渠道,为实质性推进城乡融合开路破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改革激活资源,“三农”大有可为。“五地一产”入市改革是晋中市深化农村改革的革命性之举。“五地一产”入市项目签约推介发布会,标志着晋中市在激活农村资源资产,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的改革道路上迈出新步伐。(完)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