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安徽抢滩新基建 中国声谷推概算16亿元项目

安徽抢滩新基建 中国声谷推概算16亿元项目

2020年05月11日 1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合肥5月11日电 (记者 吴兰)当前,中国各地正在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国中部省份安徽提出聚焦新基建,大力发展集成电路、智能家电、智能语音等新产业新模式,加快5G基站、江淮大数据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着力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中国声谷推16亿元智能新基建

  位于合肥市高新区的中国声谷,是中国唯一由部省合作打造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近年来,它瞄准智能语音、类脑智能等主攻方向,实现跨越式发展,2019年实现产值800亿元(人民币,下同)。

  安徽省经信厅软件服务业处处长余要火介绍,目前中国各省市正积极谋划、研究和推进新基建项目落实,规划项目达到40万亿元左右。

  余要火介绍,为发挥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创新技术和产品优势,中国声谷近期推出第一批88项涉及智能制造、民生服务和社会治理等领域智能化水平的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概算超16亿元。

  如在社会治理新技术基础设施类项目中,投资概算3000万元的讯飞交通超脑项目,采用智能语音和大数据等技术,智慧解决城市交通问题;投资概算3000万元的面向城市管理的大数据信息平台,将综合运用5G、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覆盖车辆健康、信息溯源、车辆调度、实时管理等领域的多个智能场景。

  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

  安徽省经信厅厅长牛弩韬认为,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推进,5G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领域,是全面构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新基建。

  为加快提升安徽5G网络基础设施水平,深化5G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应用,培育壮大5G战略性新兴产业,安徽近日出台《支持5G发展若干政策》,明确鼓励技术创新,支持服务平台创建。

  例如,支持软件企业围绕云VR/AR、个人AI辅助、智慧城市等场景应用,开发5G应用软件、控制系统等,优选一批产品分别给予一次性奖补50万元。

  支持相关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设5G创新中心、产业研究院、开放实验室和通信实验外场等基地。对基地关键研发、生产设备按设备投资额的5%进行补助,最高300万元。

  连日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省委副书记信长星先后调研该省六安、合肥、芜湖新基建,强调安徽把握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和数字化发展趋势,聚焦信息新网络、融合新业态、创新新平台,加快发展新基建,加快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为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劲新引擎。

  李锦斌在芜湖大数据产业园调研时指出,当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前沿科技联系最紧密、市场需求最迫切、对冲疫情最有效,要加快市场布局,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

  李国英在合肥调研时说,要大抓新基建,推进更多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促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