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企业看过来!各地银税互动出新招

企业看过来!各地银税互动出新招

2020年05月11日 19:5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企业看过来!各地银税互动出新招丨助力企业 政策指南㊱

  “银税互动”是税务和银保监部门于2015年面向诚信的小微企业创新开展的一项融资支持活动。

  “银税互动”运用税收数据,将企业的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解决了银行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非常适合帮助轻资产的小微企业来解决融资难题。

  今年一季度,税务部门向银行推送了600多万户重点帮扶的企业名单,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银税互动”贷款75万笔,超过2019年度的一半,小微企业获得“银税互动”贷款金额1800多亿元。

  目前,各地在银税互动方面也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

  河南:河南省税务局联合银保监部门及相关金融机构,依托“银税智通车”平台,推出“税易贷”“税单贷”“银税贷”等纳税信用贷款产品,实现“在线申请贷款、在线评估授信、在线发放贷款”服务一条线。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河南省已发放“银税互动”贷款8864笔,贷款金额73.57亿元。

  上海:截至今年3月底,上海地区银税合作项目累计发放各类银税合作产品贷款650.5亿元,共有7924笔贷款获得了利率下调优惠,为小微企业节约利息成本及抵押、担保等费用约3.3亿元。上海地区涉税共享数据将从目前的60项进一步扩大至162项,进而提高上海银行业授信审批效率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税务部门还将与银行机构合作推广,在银行24小时自助服务区内配置自助办税终端,提供税务申报、缴纳等相关服务。

  陕西:一季度,陕西省通过“银税互动”业务在线上共对5182户中小企业发放贷款1.09万笔,放贷金额27.37亿元。据统计,疫情期间,陕西省税务局利用银税互动监控平台对44万余户中小微企业滚动推送有关银税互动助力复工复产的宣传信息,并直接链接17家银行的线上银税互动产品,帮助中小企业第一时间获取精准信贷支持。陕西将继续扩大试点实施M级纳税人授信银行的范围,逐步将申请“银税互动”贷款的企业范围扩大至纳税信用C级企业。

  江苏: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税务部门多措并举,积极发挥“银税互动”作用,共向2.5万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43亿元,帮助小微企业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诚信纳税换来“真金白银”。目前,江苏税务已与中国银行、江苏银行等43家金融机构签订了“银税互动”协议,联合银行先后推出了“税e融”“税贷通”等50款免担保、免抵押的金融服务产品。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动各合作银行加强创新,为广大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专门打造“审批简单、申请方便、利率优惠、随借随还”的贷款产品。

  天津:天津市税务局联合市金融局运用网络科技手段打造银税直联平台——“线上银税互动平台”。该平台通过数据共享、征信互认,实现“银税互动”贷款产品的申请、审批、授信、放贷各环节的“线上一站式”办理,平均用时约5分钟,为企业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融资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天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银税互动”平台已为7798户小微企业授信39.26亿元,为助力全市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积极作用。

  宁夏:筛选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小微企业35860户,充分发挥“银税互动”普惠性信贷产品的服务优势,与14家金融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在确保无抵押信用的基础上,推出“税易贷”“云税贷”“税贷通”“税融通”等金融服务产品,并将贷款受惠企业范围扩大至纳税信用M级企业。今年一季度,共计1088家小微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得税收信用贷款4.15亿元。

  辽宁辽阳:将企业纳税信用等级、年度纳税、税务处罚等相关数据进行整合,纳入“信用辽阳”体系中,并与银行建立数据实时传递机制,税务部门的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和最新动态调整信息可在各相关系统实时调取。截至目前,已累计上传A、B级纳税人信息7104条,有效化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为银行部门通过“银税互动”为企业授信贷款提供完备数据保障。

  武汉江夏区:建立“信用贷”信息联动机制,一方面主动向银行提供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信息和缴税记录作为审批贷款重要的参考资料,并与银行协商授信时适当向小微企业倾斜,另一方面广泛摸排辖区企业困难,重点关注资金链断裂的小微企业,协调为其申请贷款。截至目前,已为辖区小微企业争取到银行贷款2900万元。(经济日报记者董碧娟)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