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中国化工重规模扩张轻发展质量 遗留大量突出环境问题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中国化工重规模扩张轻发展质量 遗留大量突出环境问题

2020年05月11日 2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11日公布向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化工)反馈督察情况时指出,近年来,中国化工重规模扩张、轻发展质量问题比较突出,所属部分企业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违法违规情况也较为突出。

  中国化工是中国最大的化工企业。2019年7月,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对中国化工开展了生态环保督察。

  督察指出,中国化工没有真正把生态环境保护融入企业经营发展之中。集团公司一些部门和领导干部对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缺乏清醒认识。中国化工油气股份有限公司纵容山东昌邑石化有限公司等5家下属企业大肆违法生产销售不合格柴油,仅2018年就对外销售80余万吨,硫份最高超标985倍。

  近年来,中国化工重规模扩张、轻发展质量问题也比较突出。截至2018年底,集团公司2004年成立以来陆续并购的69家地方国有企业中有47家已破产、注销、停产或成为僵尸企业,或进行产权转让,遗留大量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督察发现,中国化工部分下属企业环境守法意识淡薄,2013年以来有65家生产经营企业因环境违法问题被行政处罚。一些企业甚至屡屡冲破法律底线、漠视地方监管。2013年以来,下属企业因生态环境违法违规问题被处罚高达287次,但集团公司对这些情况普遍不了解。

  中国化工部分企业的环境管理尚处于空白状态。如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荆州生产基地2013年以来外排废水超标34次。2019年1月,该企业为掩盖将部分污水混入雨水偷排环境的违法事实,连续3次拖延、阻挠地方环境执法检查,造成不良影响。

  督察指出,在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公开反馈意见中,涉及中国化工所属企业6家。中国化工一直没有组织推动整改工作,导致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和假装整改问题多见。

  督察强调,中国化工应根据督察报告,尽快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进展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