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快件柜寄存超过12小时收费,该不该

快件柜寄存超过12小时收费,该不该

2020年05月12日 09:50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快件柜寄存超过12小时收费,该不该

  “对超时部分的收费不单纯是商业行为,更多的是让业主平等使用。如果个别消费者因特殊原因长期占有柜子而不付额外的费用,影响的不单纯是快递公司的营收状况,而是小区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

  ----------------

  4月30日,丰巢推出付费会员服务,非会员用户被要求收取费用。按照其规则,普通用户使用丰巢快件柜寄存超过12小时的快递都将被收取每小时0.5元的保管费,上限3元。对此,用户态度不一,杭州、上海等地的多家小区抵制收费,已停用丰巢。

  最早停用丰巢的是杭州东新园小区。5月7日,小区内17个丰巢快递柜被物业拔掉电源,该小区业主委员会负责人表示,99%的业主支持此举。

  5月9日,丰巢发表对该事件的声明,称2019年丰巢与东新园业委会、物业公司签订三方协议,约定每年支付高额进场费。业委会单方面断电已构成违约,丰巢公司保留追索东新园业委会毁约的责任权利,同时将依据合约追索相关经济和商誉损失。

  5月10日,上海中环花苑小区发布致丰巢公司的公开信,指出丰巢快递柜收费的不合理之处,其中质疑了丰巢所谓的“高额进场费”。该小区表示,进场费指的是含电费在内的场租等,经实际估算,丰巢通过向快递员收费、广告业务、规模化分摊边际成本等可以实现自给自足。

  究竟有成本压力还是盈亏平衡

  实际上,成本压力是外界认为的丰巢宣称收费的主要考量。公开数据显示,丰巢2020年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3.34亿元,亏损2.45亿元;2019年营业收入16.14亿元,亏损7.81亿元。

  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区负责人周官遴曾在受访时表示,快件柜的成本非常高,包含场租、人工、运营等,而上海的快件柜周转率在75%,滞留24小时以上的占比20%,非常影响末端格口的使用。

  与此同时,丰巢在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5月5日,丰巢收购中国邮政旗下的速递易,合并后的“新丰巢”几乎垄断快件柜市场。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共有40多万组快递柜,其中丰巢投入18万组,占比44%,速递易投入约10万组,占比约25%。此次合并后,“新丰巢”份额接近70%。

  但在2019年7月的媒体报道《仅1000多人如何运营15万个网点?丰巢解密物流最后一公里的“人工智能+”》中,丰巢方面表示,通过推出产品矩阵、拓展新业务场景,人工智能大数据协助运营管理等举措,已实现盈亏平衡,“目前丰巢收入来源主要是两个部分,一是快递公司,二是广告服务,前者依旧占很大比例”。

  未经同意就投放入柜能否避免

  快件柜对快递员收费早已有之,有快递员透露,丰巢对其收取的使用费,根据柜子大小不同为0.2-0.4元。“向快递员收费,可将格口流转给有实际投递需求的收件人包裹使用,避免快递柜被随意占用,促进快递柜运转效率最大化。向快递员适当收费是一种良性发展模式。”丰巢市场部的工作人员曾表示。

  对快递小哥来说,将包裹放进快递柜或代收服务站,可以省去大量等待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但承担额外的费用意味着利润的再次削减。

  一位业内人士做过测算,快递员一天最多跑20个点。在有限的时间内,冲业务量还是省使用费,每个快递小哥有自己的考虑。这导致有用户反映,常常遇到快递员不打招呼直接把快递放入快件柜中,服务无法“送货上门”。

  2018年5月开始实施的《快递暂行条例》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该将快递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指定的代收人。去年实施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也规定,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丰巢方面曾表示,使用丰巢快递柜的快递员均需签订协议,协议中约定,快递员需经用户明示同意后方可将快件投递至快递柜。

  尽管用户的此项权益早已在多项条例中申明,但现实情形仍未得到明显改变,收费后会否征求用户同意也实难保证。

  不过,浙江、福建、山东等多地已于近期表示,快递需经收件人同意后方能放置在智能快件箱中。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回应,未经收件人允许将快递放在快递柜,属于投递不规范行为,可投诉;福建省消委会也表示,未经收件人同意,快件存入快递柜产生的费用应由快递公司承担。

  12小时争议,快件柜模式还有更优解吗

  其实,快件柜面向用户收费的模式丰巢不是第一家,早在2018年,市场上有部分快递柜企业已对用户收费。那时的丰巢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5年)成立至今,坚持为用户提供免费的取件服务。未来是否应该收费、怎样收费才合理?这些问题需要在相关部门政策的协助下,联动产业链上下游,制定合理合法的标准体系。”

  在5月9日发布的致用户的一封信中,丰巢点明了实行“12小时保管期”的初衷,“很多社区因场地问题已经不能再增加柜机投放数量了,但为了更好地服务用户,必须不断提高快件领取速度”。

  12小时,是基于其后台对派件高峰的数据推算得出的。从早上9点至11点的高峰时段,顺延12小时,“最晚到晚上11点,用户一般也能到家把包裏取走了。如果过了这个时间没有取,会影响第二天派件高峰时快递员的正常投递,最终也会影响到用户的体验”。

  然而这一时间引起争议,上海中环花苑小区认为,12小时仅是基于丰巢“注册用户”的大概率推算,没有兼顾到全体“访客”和最坏场景,例如用户旅游出差、快递员晚间配送等。在该小区诉求中,要求将免费时长延长至24小时,并张贴醒目标志,征得用户同意后方可投放,否则停用丰巢快件柜至协议结束。

  对于各小区、用户的抵制收费行为,丰巢方面表示并不会放弃这一战略。那么,对于快件柜的使用,还会有更优解吗?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朱巍说,到底存放多长时间,收费标准如何,法律对此没有具体规定,企业、平台可以根据市场规则和实际状况来制定。但因涉及很多消费者利益,他建议由消协组织介入,共同讨论价格。“对超时部分的收费不单纯是商业行为,更多的是让业主平等使用。如果个别消费者因特殊原因长期占有柜子而不付额外的费用,影响的不单纯是快递公司的营收状况,而是小区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建议,将快递“末端一公里”的工作纳入物业的服务范畴。相较快递员而言,物业工作人员更熟悉小区以及各业主的情况,如果24小时不取,物业先代为保管,或者送到业主家里,这样既能保障小区安全问题,也能减少投诉。快件柜企业可承担运维服务商的角色,处理系统问题,收取服务费。未来在新建住房时,快件柜应作为其中一部分加以布局。

  在中国物流协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看来,智能快件柜不只适合快递,也适合外卖及其他物流商品,属于不能重复投建的基础设施,智能快件柜市场的发展,还需要政策引导,引导共建共用,优化利用社区物业有限资源。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张艺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