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距离欧洲最近综保区:跨境电商成发展新动力

中国距离欧洲最近综保区:跨境电商成发展新动力

2020年05月12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乌鲁木齐5月12日电 题:中国距离欧洲最近综保区:跨境电商成发展新动力

  作者 孙亭文 王俊超

  在中国西北的新疆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简称综保区),新投用的跨境电商分拣中心,近期陆续收到来自上海、杭州、深圳等地的10个集装箱、总共近50万个包裹。在经过智能分拣、海关抽查等环节后,这些跨境商品从申报到过境,全程只用了4个小时。

  阿拉山口海关工作人员郭春雨说,自阿拉山口综保区跨境电商业务开展以来,货物越来越多,阿拉山口海关现已能够做到货物随到随检,随时验放。

  记者12日从阿拉山口综保区管委会获悉,2020年1月,阿拉山口综保区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零售出口业务正式启动。截至5月11日,累计跨境电商进出口货值近1.99亿元(人民币,下同)、服务中小电商卖家逾3.5万家,累计票数达1027万票。

  据悉,阿拉山口综保区是新疆首个综保区,也是中国距离欧洲最近的综保区。在跨境电商较其他省市起步较晚的新疆,阿拉山口综保区有哪些优势?

  阿拉山口综保区管委会副主任蔡虎称,2018年,阿拉山口综保区通过新疆跨境电商科技产业园区验收,获新疆商务厅批复“自治区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产业园区”;2019年建成跨境电商监管中心,智能查验分拣线两条;搭建“阿拉山口外贸新业态综合服务平台”,成功与海关数据中心对接;上线“阿拉山口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实现通关数据网络化申报。此外,阿拉山口模式直接将出口服务前置延伸至中国东部跨境电商货源地,为跨境电商平台提供中欧“仓到仓”服务,从杭州仓库出发可3日运抵阿拉山口,从深圳仓库出发可4日运抵阿拉山口。

  经过多年发展,阿拉山口已成中国走向中亚、欧洲的“黄金通道”。阿拉山口口岸铁路站场年过货能力达2000万吨,拥有准轨场2个、宽轨场1个,建成了亚洲最大的“全天候”室内集装箱换装场,年换装能力达20万标箱。2020年前4月,该口岸累计完成进出口货运量469.5万吨,增长25.8%。其中铁路过货量136.2万吨,增长43.4%。

  2015年,中国首个铁路国际邮件收寄中心在阿拉山口综保区挂牌;目前中国近一半的中欧班列经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上述均为阿拉山口综保区积极拓展跨境电商产业,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创造了条件。

  阿拉山口综保区出口跨境电商包裹主要为玩具、家具、服饰、日用杂品等商品,这些商品从中国上海、深圳、西安、杭州等地启程,经阿拉山口综保区报关出境后,经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最终抵达波兰马拉舍维奇、德国杜伊斯堡铁路站,再换装集装箱拖车运至欧盟各成员国亚马逊仓库、邮政仓库。

  目前,阿拉山口综保区已有阿里巴巴、亚马逊、寰宇通达、燕文、敦豪等国际知名电商企业落地。蔡虎称,阿拉山口综保区将利用现有电商企业组建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鼓励现有电商企业或物流企业,自建企业信息平台,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继续加大招商工作力度,从跨境金融、物流仓储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引进电商物流领域内的龙头企业,最终形成电商产业链,推动“丝路电商”在阿拉山口落地生根。(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