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贵州:防范化解过剩产能 加快“僵尸企业”出清

贵州:防范化解过剩产能 加快“僵尸企业”出清

2020年05月12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贵州:推进优化存量 防范化解过剩产能 加快“僵尸企业”出清

  中新网贵阳5月12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将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推进优化存量、防范化解过剩产能、加快“僵尸企业”出清,逐步建立起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覆盖各类市场主体便利、高效、有序的退出制度。

  记者12日从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上述消息。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等十三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贵州省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的工作计划》,明确了贵州省市场主体退出的主要路径、完善特殊类型市场主体和特定领域退出制度、健全市场主体退出甄别和预警机制等。

  官方表示,贵州将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促进生产要素和资源由无效低效市场主体向高效市场主体流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完善优胜劣汰市场机制,为市场主体依法退出营造良好制度环境。

  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贵州从自愿解散退出、破产退出渠道、稳妥实施强制解散退出等,建立健全市场主体退出制度,进一步明确市场主体退出方式,完善规范退出的条件、标准和具体程序,使各类市场主体,包括因公共安全、产业调控等公共利益需要,须从特定生产领域、业务领域退出的市场主体均有适当的退出方式和渠道。

  贵州通过建立健全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完善国有企业退出机制、健全非营利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等退出机制等,完善特殊类型市场主体和特定领域退出制度。

  贵州将强化企业信息披露义务。提高企业财务和经营信息透明度,强化信息披露义务主体对信息披露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公平性的责任要求,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依法依规采取措施,并限期整改;鼓励非公众公司特别是大型企业集团、国有企业参照公众公司要求公开相关信息;强化企业在陷入财务困境时及时向股东、债权人等利益相关方的信息披露义务。

  贵州将通过建立健全社会安全网、依法保护金融债权人利益、切实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等举措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关联权益保障机制。官方将指导退出企业做好劳动关系处理,依法依规支付经济补偿和相关社会保险待遇,偿还拖欠的职工工资,按规定补缴欠缴的社会保险费,切实保障退出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

  防范国有资产流失方面,贵州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完善国有资产价值发现和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国有资产流失责任认定及追究制度,规范国有资产登记、转让、清算、退出等程序和交易行为,发挥专业化中介机构作用,涉及资产评估的,应当依法履行资产评估程序。

  在市场主体退出过程中,贵州将坚持国有资产市场化定价原则,鼓励通过产权、股权、证券市场发现和合理确定资产价格,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优化国有资产退出审批机制和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强化信息公开,加强社会监督,防止因内部人控制、利益输送等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建立健全权责清晰、约束有效的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体系,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