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精准打击资金占用 上市公司监管“精确度”提升

精准打击资金占用 上市公司监管“精确度”提升

2020年05月12日 20:3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题:精准打击资金占用 上市公司监管“精确度”提升

  新华社记者刘慧

  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长期以来是饱受各方诟病的市场顽疾,如何提高打击这类乱象的“精确度”一直是监管探索的方向。近期,上市公司万达信息一则公告传递出了监管部门精准打击资金占用的新动向。

  万达信息公告显示,近期收到上海证监局《关于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关注函》。关注函表示,对公司股东资金占用问题高度重视,并督促该公司积极采取措施收回占用款。截至去年底,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总计7.435亿元全部归还完毕。与此同时,万达信息原控股股东万豪投资及原实际控制人史一兵对上述资金占用行为负有主要责任,已对两者立案调查。

  此外,万达信息在公告中还表示,上海证监局对原控股股东万豪投资和原实际控制人史一兵的立案调查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影响。

  一直以来,监管部门严厉打击资金占用违规行为,对达到行政立案标准的,通常对上市公司和资金占用责任方一并立案调查和处罚。而对万达信息的监管措施中探索“区别对待”相关责任人和上市公司,对责任人进行了立案调查,目前对上市公司仅采取了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违规占用责任人首次被单独立案,意味着监管部门在精准监管方向上的探索已经迈出实质性步伐。”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韩乾说。

  韩乾认为,监管部门区分责任主体和公司责任,突出对违法行为决策者、主要责任人等“关键少数”的责任追究,依法对万达信息原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立案调查,既重点查处责任主体,又支持上市公司正常运营和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推进对大股东和上市公司的差异化处理是提高监管精准度的重要探索,不仅对市场乱象形成有效威慑,也为以后类似案件探索新的监管路径。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