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海协作“遂昌故事”:剪不断兄弟情 横跨山海同心发展

山海协作“遂昌故事”:剪不断兄弟情 横跨山海同心发展

2020年05月15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海协作“遂昌故事”:剪不断兄弟情横跨山海同心发展
    阳极泥。 林波 摄

  中新网丽水5月15日电(记者 林波)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当波澜壮阔的大海拂动绵延青山的寂静,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的生态资源“C位出道”,成了独一无二的“绿色招牌”,在大海助推下,为大山的革新注入源源不断地的力量。

  剪不断兄弟情,横跨山海同心发展。2002年,浙江省启动山海协作工程,事关该省的巨大工程在青山与蓝海间拉开。

  遂昌县委书记张壮雄表示,山海协作为遂昌发展带来了更多资源、导入了更多新理念、激发了更大活力,“遂昌将倍加珍惜山海协作机遇,探索山海协作新模式、新路径,携手描绘好山海相连的美丽画卷,共同实现山海协作的美好愿景。”

种植在遂昌的诸暨香榧。 林波 摄
种植在遂昌的诸暨香榧。 林波 摄

  借山优势“盘活”绿色资源

  山海协作,重在发挥山的特色,借力海的优势。而绿色,无疑是遂昌最亮眼的一抹“底色”。面对农业转型新趋势,遂昌巧用山海协作平台“盘活”绿色资源。

  在遂昌县北界镇桃溪红美人产业基地内,20亩象山“红美人”柑橘已挂果,果园负责人毕乐军正在查看“红美人”的生长状态。

种植于遂昌北界的象山“红美人”柑橘。 林波 摄
种植于遂昌北界的象山“红美人”柑橘。 林波 摄

  谈及种植“红美人”柑橘的初衷,毕乐军直言是因为其独特的口感和较稳定的价格,“遂昌拥有非常优越的种植条件,我们通过遂昌-象山山海协作平台,从象山引进了2000株橘苗。”

  在引进橘苗后,在疏枝、开花等重要时刻,象山专业农技人员都会过来现场指导。

遂昌-象山山海协作产业园。 林波 摄
遂昌-象山山海协作产业园。 林波 摄

  毕乐军表示,现在“红美人”每斤批发价格在22-25元之间,“若试种成功,可以增加一笔不少的收入。”

  一边是波澜壮阔的大海,一边是巍巍连绵的群山,遂昌与象山,因山海协作而凝心聚力共发展。

  不仅仅是“红美人”柑橘,作为遂昌重要的果蔬产区,北界镇还种植了红提、樱桃等水果。

  “北界是遂昌果蔬种植的风向标,果蔬一般销往杭州、上海等地。”北界镇镇长肖德富表示,通过协作平台,以“红美人”为代表的柑橘经济正蓄势待发,“试种成功后,我们将以点带面推广种植,增加村集体收入。”

  不论是象山“红美人”柑橘,亦或是诸暨香榧、南湖羊肚菌,在山海协作的引领下,在遂昌种植的原生态产品正成为山海协作地市民的首选产品,源源不断地摆上了市民的餐桌。

  山海牵线打造工业集聚地

  为了让遂昌经济发展“底气更足”,在绘制“点绿成金”神奇画卷中,善于活用资源的遂昌也尝试借力山海协作平台引入工业产业,探索出一条别样的工业发展之路。

  在位于云峰工业新城的遂昌—诸暨山海协作产业园的浙江遂昌汇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金公司”)车间内,一袋袋黑色的阳极泥被运到精密仪器中,转化成黄金、白银、钯金等稀有金属。

  “虽没有海滨城市的宽阔与富丽,但遂昌却有着绿水青山的娟秀和热情。”从温州到遂昌,从潮起潮落的海边来到青山绵延的浙西南县城,汇金公司总经理赵华棣将这个迁徙路径归结为顺应内心的选择。

  从2015年的1.1亿元产值、467万元税收,到2019年的4.73亿元产值、3500万元税收,一连串数据见证了汇金公司在遂昌的发展。

由阳极泥“加工”而来的精锡。 林波 摄
由阳极泥“加工”而来的精锡。 林波 摄

  事实上,不仅是汇金公司,在这个产业园里,集聚了金属制品、装备制造、竹木加工等产业,一个富有遂昌特色的生态工业新区初见端倪。

  作为首批入驻产业园的企业,浙江新纪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锋雷见证了山海协作工程推动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彼时周边路还未开通,向外望去是一片荒芜,如今我们不仅有了自己的道路,周边的邻居也越来越多。”

  遂昌诸暨山海协作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叶圣补表示,该产业园发挥了县域生态工业主平台作用,“未来,我们将着力盯引和培育新材料、智能制造、节能环保三大主导产业。”

  遂昌县经济合作交流中心副主任张文松表示,2019年遂昌加深了与诸暨市、南湖区、象山县各结对地区合作交流,“有力促进了县域高质量绿色发展。”

  向海学习厚植教育底色

  山海协作给遂昌带来的变化,不止于生产方式和工业经济上的焕然一新,还有先进教育理念的渐入人心。

  为进一步弥补发展短板,遂昌创新体制机制,向“海”学习,形成一系列完善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教育经验和做法。

  “遂昌的山在某种程度上阻挡了人出去,也阻隔了人进来。”遂昌县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龚彩云直言,由于地域等多重原因,“遂昌的教师队伍在教学思想上的碰撞比其他地方少,更缺少与发达地区教师之间的交流。”

  2019年5月,遂昌启动“点亮名师”工程,组建山海协作名师班,依托“山海协作”平台和浙江省、丽水市名优教师培养平台,选派78名名师(名校长)与湖州、诸暨、南湖、象山的名师(名校长)结对,通过专家理论引领、名师结对、现场教学等形式开展业务培训。

  遂昌妙高小学语文教师罗艳就是其中一员。在不久前,她刚被评为丽水市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

  作为第一批去象山学习的学员,罗艳表示正是这次学习,让她的教学有了质的突破,“学习到了发达地区先进教育理念,提高了综合教学素养。”

妙高小学学生学习场景。 林波 摄
妙高小学学生学习场景。 林波 摄

  龚彩云表示,遂昌将争取利用三年学习时间,通过多样学习方式,让遂昌本地老师成长为一线的教学名师,“带动本区域教师的成长,真正起到名师辐射引领作用。”

  在多领域的高效协作下,形式多样的协作不断推进,不仅实现了区域间资源共享,更走出了遂昌与结对地区两地一家亲。

  关于遂昌的山海协作故事还有许多,在阡陌交错的土地上,山海协作的“基因”正逐渐下沉到松软的土地里,谱写出高质量发展的别样篇章。(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