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昆明加快推进“跨境电商试验区”和“国际大数据中心”建设

昆明加快推进“跨境电商试验区”和“国际大数据中心”建设

2020年05月15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昆明5月15日电 (记者 胡远航)昆明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15日开幕。昆明市市长王喜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20年,昆明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推进中国(昆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并深入实施“数字昆明”建设计划,建设国际通信枢纽和大数据中心。

  王喜良判断,受国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影响,跨境电商有望成为外贸突围的关键,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中国(昆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昆明综合保税区等平台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具体而言,昆明市将建设国际综合枢纽,加快推进昆明国际航空枢纽改扩建工程,确保长水机场S1卫星厅航站楼2020年年底达到使用条件,配合做好昆明第二机场前期工作;扩大中欧班列、中越、中亚铁海联运班列的辐射范围,做强国际多式联运体系;并加快中国(昆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推动在老挝、泰国、缅甸设立驻外商务代表处,完善外贸企业跟踪服务机制,确保进出口总额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此外,昆明市还提出深入实施“数字昆明”建设计划,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设施,建设国际通信枢纽和大数据中心、国际大数据交易结算中心,申报建设国际互联网专用通道,新建5G基站5000个,建成全国一流的5G网络;推动区块链率先在电子政务、鲜花溯源、肉菜追溯等领域的应用,加快半导体材料产业发展,在区块链、人工智能、VR/AR等重点领域打造产业集群,做大数字经济产业规模。

  这些目标的提出,建立在2019年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加快、经济新动能加速成长的基础上。

  王喜良介绍,2019年,中国(昆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初具规模,GMS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运营。南亚东南亚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开馆,“永不落幕的南博会”初具规模。昆明成为国家物流枢纽载体城市,腾俊国际陆港公铁联运中心开站运营,中欧班列、中越、中亚铁海联运班列双向稳定运行,铁路货运总周转量增速达12.5%。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908.7亿元人民币、增长4.7%。

  同时,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挂牌成立,开局良好,94项试点任务全面启动,新增注册企业2849家。(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