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易会满5·15讲话要点:谈财务造假、注册制,重申放权市场

易会满5·15讲话要点:谈财务造假、注册制,重申放权市场

2020年05月15日 18:35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易会满5·15讲话十大要点!谈财务造假、注册制,重申放权市场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5日电 在今年的“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发表重磅讲话——对于近期备受关注的上市公司造假事件,新冠肺炎疫情对A股市场影响,资本市场改革方向,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再融资、减持、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等,易会满给予了清晰阐述。中新经纬客户端整理出十大要点以飨读者:

来源:证监会官网
来源:证监会官网

  【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处置成效明显】

  易会满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证监会在促进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方面,坚持尊重规律、相信市场,坚决不作行政干预,主动加强与市场的沟通,强化各方面的政策协同,实现了A股春节后正常开市和常态化运行,市场韧性明显增强。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处置成效明显,总量收敛。

  【积极发挥资本市场风险防范化解枢纽等作用】

  易会满表示,资本市场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既要当好“温度计”,更要做好“助推器”,积极发挥要素资源配置枢纽、政策传导枢纽、风险防范化解枢纽和预期引导枢纽等重要作用,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带动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为实体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实现提质增效注入新动能。同时,要继续坚持在支持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恢复发展中平稳缓释化解各类风险,实现稳定和发展的有机统一。

  【加大各类“口袋政策”和隐性门槛清理力度】

  易会满表示,只要是市场约束比较有效的领域,就要坚决放权给市场。我们将以贯彻新证券法为契机,全面清理优化配套规章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阳光审批、透明审批”,加大各类“口袋政策”和隐性门槛清理力度;寓监管于服务之中,急企业之所急,想投资者之所想,让资本市场监管更受欢迎更暖人心。

  【对财务造假等恶性违法违规保持“零容忍”】

  易会满表示,我们清醒地看到,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恶性违法违规屡有发生,这不仅破坏市场生态,更重要的是影响投资者信心。对此,必须出重拳、用重典,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我们保持日常监管和稽查执法的高压态势,集中力量查办康得新、康美药业等一批市场高度关注、影响恶劣的重大财务造假案件。对财务造假等恶性违法违规保持“零容忍”,净化市场生态,进⼀步取信于市场。

  易会满还强调,做好定期报告编制、审议和披露工作,是上市公司董监高的法定义务,对年度报告行使异议权,必须遵守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基本准则,决不允许钻空子、滥用权力,逃避法律责任。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不能借疫情之名“大洗澡”或者“炒题材”】

  易会满称,依法合规经营是市场经济下任何企业必须恪守的行为底线,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更要带好头、做表率。当前,疫情对一些上市公司经营业绩造成影响,对于正常的业绩波动,相信市场和投资者是能够理解的,但是绝对不能说假话、编故事、做假账, 更不能借疫情之名“大洗澡”或者“炒题材”,这既是市场的基本约束,也是监管的底线。

  【畅通中长期资金入市渠道】

  提升市场活跃度,既包括促进交易易更加活跃,也包括吸引更多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入市,改善投资者结构,还包括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更好取信于市场。我们将继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立足于提升活跃度,优化交易监管,增强交易便利性,大幅提升交易监管透明度。同时,积极创造条件畅通各类资金尤其是中长期资金入市渠道

  【稳步在全市场分阶段实现注册制改革目标】

  易会满强调,注册制改革是这一轮资本市场改革的总纲,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分步实施,尤其需要市场各方积极参与、共同推动。真江湖已经在科创板试点了增量的注册制改革,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目前正在创业板试点存量市场的注册制改革,下一步还将在总结评估的基础上,稳步在全市场分阶段实现注册制改革目标

  【注册制须坚持三原则】

  一是尊重注册制的基本内涵,借鉴国际最佳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特征;

  二是注册制必须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发行人在符合基本发行条件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

  三是投资者根据发行人披露的信息审慎作出投资决策,形成合理价格,从而更有效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减持制度将分类施策】

  易会满表示,证监会反复研究论证,形成了分阶段改革方案,具体考虑是,分类施策,分步走、稳步调。一方面,继续从严规范控股股东、实控人、董监高减持;另一方面,对于创投基金、民企纾困等适当开口子、给政策。再融资不适用减持规定的政策已出台,优化创投基金反向挂钩、适度放宽协议转让等政策也已发布。

  【对触及强制退市标准的坚决予以退市】

  易会满表示,退市制度方面,去年以来,证监会着力畅通强制退、重组退、主动退等多元化退出渠道,共18家公司实现平稳退出,创历史新高。一个良性循环的资本市场,需要有进有出、优胜劣汰。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市场化法治化的多元退市机制,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流程,对触及强制退市标准的坚决予以退市。(中新经纬APP)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