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你对这些“大项目”,有什么新期待?

你对这些“大项目”,有什么新期待?

2020年05月15日 19:20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推出首批48个新基建项目和工程包:总投资约2700亿

  广州首批数字新基建项目签约73个项目:总投资约1800亿元

  雄安新区投资近千亿的“新基建”建设全面展开

  ……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一个多月来各地积极布局,新基建站上风口。

  有小伙伴不禁要问了,究竟啥是“新基建”?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

  今天,就一起看看传说中的“新基建”!

  “新基建”到底“新”在哪儿?

  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要理解“新基建”,不妨先说说“老基建”。

  “过去的基础设施投资主要集中在铁路、公路、机场等领域,这些投资规模大、周期长,短期刺激作用明显,但是投资回报相对慢一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说。“而‘新基建’与高新技术发展紧密相连,是发展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创造与满足新需求的重要保障。”

  今年为啥非“新基建”莫属?

  一方面,从短期看,“新基建”的投资建设,有助于扩大有效需求、稳增长、稳就业,提升应对不确定性风险的能力。

  另一方面,随着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新业态、新商业模式风生水起。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实体经济出现一定下滑,但电子商务、居家办公、远程问诊、在线教育等信息需求快速扩张。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拉动GDP增长0.6个百分点,显示出巨大的潜力。这些新业态的加速发展,客观上需要“新基建”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还要看到,中国经济要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壮大新兴产业,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更是离不开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强力支撑。这也是中央和地方加快部署“新基建”的重要原因。

  “一业带百业”,“新基建”成为培植发展新动能的“土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5G产业经济贡献》认为,5G将成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使能器。预计在2020年至2025年期间,我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将直接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

  “新基建”,钱从哪里来?

  传统基建主要以国家预算资金或国有部门投资为主。而加大“新基建”投入不能走老路——

  1. 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项目更偏重于信息化和创新领域,市场主体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的参与度会比较高。

  2. “新基建”融资要更加多元化。地方政府资金要发挥出“四两拨千斤”的引导作用,通过产业引导基金、担保基金等方式不断吸引市场资本参与进来。

  3. 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有效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新基建”能给咱老百姓带来啥?

  “新基建”的价值不仅在“建”,更在“用”。

  “新基建”,助力疫情防控

  战“疫”过程中,“新基建”技术表现亮眼。在山东胶州各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通过使用清华大学教授张勤团队开发的DUCG临床辅助诊断系统,让三甲专家以AI医生的方式下基层,开展了疫情初筛、排查,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

  受疫情影响,学校纷纷延期开学。2月17日,“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正式开通。据了解,云平台网络建设的硬指标要求是“7000台服务器,90T带宽,可供5000万名学生同时在线使用”。

  “新基建”,给城市装上“智慧大脑”

  在杭州云栖小镇的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被称为“数字驾驶舱”的大屏上,数据搭建出公共交通、城市管理、卫生健康、基层治理等11大系统48个应用场景,日均协同数据量达1.2亿条。

  中国工程院院士、杭州城市大脑总架构师王坚认为,城市发展到今天,将会进入“算力时代”,计算能力将带给城市发展全新质变。

  “新基建”,让工厂“智”造无限可能

  24小时运作的“智能工厂”长什么样?

  位于上海市宝山区的宝钢股份宝山基地冷轧热镀锌智能车间,即使在疫情期间,也从未按下过“暂停键”。

  机器视觉自动质量检测,与无人小车物流运输紧密协作,在直径不到一根头发丝70分之一的材料上精加工。每一件产品全过程数字化可追溯,数据流可为千里之外顾客和供应商所共享。

  目前,上海市已初步建成14个国家级智能工厂、80个市级智能工厂。

  万物互联。“新基建”正联动政府、企业和社会等多主体共同参与数字治理,让生活更加美好。

  你对“新基建”,

  有什么新期待?

  来源:漫说经济微信

  作者:王琳 吉亚矫 王子萱 赵田格格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