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合肥经开区:下好新基建“先手棋” 培育数字经济新生态

合肥经开区:下好新基建“先手棋” 培育数字经济新生态

2020年05月19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合肥经开区:下好新基建“先手棋”培育数字经济新生态
    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展示了该院研发的机器人产品。(张强 摄)

  中新网合肥5月19日电(记者 张强)合肥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桑林兵介绍,今年以来,合肥经开区一方面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方面,坚决打赢“六稳六保”攻坚战,在合肥市率先实现“四上”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并推进107个项目集中开工、18个项目成功签约。

  安徽省委宣传部组织的“走进安徽国家级开发区”系列新闻发布暨集中采访活动18日走进合肥经开区。

合肥经开区的清华启迪科技城5G示范园区展厅。(张强 摄)
合肥经开区的清华启迪科技城5G示范园区展厅。(张强 摄)

  合肥经开区成立于1993年,2000年晋升为国家级经开区。2019年,合肥经开区实现GDP1150.2亿元、工业总产值近3000亿元,综合发展水平蝉联安徽省开发区综合考核第一名,位列全国218家国家级开发区第13位,是安徽第一大工业集聚区。该区致力打造成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

  桑林兵说,当前,把握疫情催生加速的新需求新趋势,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发展“数字经济”,是对冲疫情影响,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之举。今年以来,合肥经开区全面加快“新基建”的发展,目的就是为了孕育更广的发展空间,释放更多的增长潜力。3月份,合肥经开区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5.8%;4月份以来,经济速度加快,全区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6.7%。

  目前,合肥经开区在清华启迪科技城建设全国产化的自主安全可控(鲲鹏)数据中心,建设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二期,打造全国工业安全云基地和消防云中心总部。引进全球最大企业应用软件供应商德国思爱普,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赋能平台。引入东华软件长三角城市群中心总部基地,联合腾讯打造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平台。

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张强 摄)
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张强 摄)

  同时,合肥经开区为产业升级注入“数字动力”。推进传统家电向智慧家居转型,合肥海尔以卡奥斯工业互联网赋能5大互联工厂,实现行业引领技术236项。推进新能源汽车向智能网联转型,蔚来汽车ES8实现L2级自动驾驶;江淮汽车2021年将实现L3级自动驾驶技术产业化;江淮大众首款量产车型思皓E20X已搭载智能网联系统。推进智能终端数字化转型,联宝科技投资6亿元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设备关键装备数控化率达到100%。

  此外,培育数字经济新生态。打造5G示范园区,与华为、安徽启迪共建全国首个5G应用联合创新中心和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平台;与东风汽车合作打造无人驾驶示范项目,目前已引进培育智信汽车等44家5G产业链企业,构建5G产业生态;建设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园区,围绕哈工大机器人六大前沿科学研究方向,布局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两大领域创新平台,已集聚31个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