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平川农户“出山”:上学不再租房 “老房”发展产业

甘肃平川农户“出山”:上学不再租房 “老房”发展产业

2020年05月19日 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平川农户“出山”:上学不再租房“老房”发展产业
    为改善神木头村村民的居住和生产生活环境,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从2016年开始谋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居富民”工程。 刘玉桃 摄

  中新网兰州5月19日电 (记者 刘玉桃)“以前住在山里,学校离家近10里路,孩子上学只能租房子,家里不放心还要陪读,现在搬出大山,孩子上学不用担心路途遥远。”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黄峤镇神木头村村民赵广箭说。

  今年57岁赵广箭,2019年,享受当地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贷款10万元,自己交5万元,搬进新房子——两层小洋楼。“房子宽敞明亮,还有地暖。夏天不热,冬天不冷,很舒服。”赵广箭笑着说。

  白银市平川区黄峤镇神木头村地处“陇右名山、红色圣地”屈吴山南麓,大部分村民依山而居,且居住分散,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搬出大山,重建家园,对于地处大山深处恶劣自然环境中的贫困村民来说,无疑是摆脱贫穷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之一。

图为新建的神木头村住房。 刘玉桃 摄
图为新建的神木头村住房。 刘玉桃 摄

  为了彻底改善神木头村村民居住和生产生活环境,平川区从2016年开始谋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居富民”工程,深入摸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科学制定搬迁规划,引导贫困农户到指定安置点落户定居,实现村民从“让我搬”转变成“我要搬”。

  “以前住在山里,20多年的老房子,很小,交通也不便,雨雪天路很不好走。现在干什么都方便。”赵广箭说,“尤其学校就在家门口,解决了自己心里最大担忧。”

  神木头移民新村共搬迁农户280户,现在全村贫困户已全部入住移民新村,村民新居水电暖齐全,并建成占地80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建成1200平方米的幼儿园和3000平方米的养老服务中心。

图为神木头村村民搬进新家。 刘玉桃 摄
图为神木头村村民搬进新家。 刘玉桃 摄

  为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神木头村创新“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神木头农业生产农民专业合作社,着力打造以小杂粮为主的种植产业、生态绿色养殖产业、休闲观光旅游产业三个富民产业,鼓励农户把土地和资金进行流转和入股,把资源转化为农民股权和股金,将合作社和农民的利益充分链接,让农民在收取租金和参与合作社分红中实现股权收益。

  由于儿子在外地打工,家中劳动力有限,赵广箭种植30多亩藜麦,一年收入1万多元。近年来,随着生活条件改善以及当地乡村旅游渐热,赵广箭不满足于现状,正计划将老房子修缮后开个农家乐。

  赵广箭说,现在乡村旅游越来越火,老房子附近山清水秀,是个发展农家乐的好地方。他希望儿子将来回来帮他发展农家乐。“这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财富,我们要充分利用,让家乡越变越好,生活越来越好。”(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