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内外中餐大咖“云端”相聚 支招海外中餐业走出疫情困境

海内外中餐大咖“云端”相聚 支招海外中餐业走出疫情困境

2020年05月19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海内外中餐大咖“云端”相聚 支招海外中餐业走出疫情困境

  中新社北京5月19日电 题:海内外中餐大咖“云端”相聚 支招海外中餐业走出疫情困境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海外中餐业受到重创,中餐厅亏损、倒闭者众多。时下多国疫情趋缓,经历风雨的中餐业如何迎来复苏和转机?北京时间5月19日凌晨,海内外中餐从业者、研究者“云端”相聚于第三届美国中餐国际论坛,分享餐厅经营心得,支招海外中餐走出疫情困境。

海内外中餐大咖相聚“云端” 主办方供图
海内外中餐大咖相聚“云端” 主办方供图

  必须适应“新的日常”

  随着多国疫情形势缓解,中餐厅也将逐步重新开门迎客,但餐饮业面临的可能已不是“从前的世界”。

  美国烹饪学院教授成蜀良在发言中说,新冠肺炎疫情迫使人们改变了工作与生活的方式与习惯,人们习惯了网上叫外卖和购买食品。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餐饮业人士必须重新思考,餐馆的经营方式也要随之改变。

  四川旅游学院川菜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杜莉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蔓延使得消费者消费信心、消费能力双双下降,消费者紧缩开支,理性消费,更看重高性价比,也更加注重食品安全。中餐从业者必须对症下药,为消费者提供集安全性、趣味性和享受性于一体的适销对路产品。

  比利时国际中餐业联合会主席杨丐镜认为,欧洲“解封”之后,中餐业最大的经营压力来自于客流量。由于疫情仍未结束,各国政府对餐馆顾客聚餐密度、社交距离等有非常严格的限制,这对大型餐馆和自助餐馆的打击尤甚。经营者必须认清形势,改变线下单一经营模式,开展无接触式外卖及企业团餐业务等。

  顺势而为的经营智慧

  疫情来势汹汹,许多中餐业者措手不及,但仍有一些中餐馆逆流而上,遭受冲击较小,这得益于其未雨绸缪、顺势而为的经营智慧。

  加拿大餐饮总会会长黄汝週说,自己一贯重视餐饮多元化经营。早在2009年,旗下的饭店便建立了网站和线上下单平台,十几年的积累在此次疫情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既为顾客提供便利,也大大增强了饭店应对疫情风险的能力。

  新加坡同乐餐饮集团创始人周家萌介绍,三个“幸好”让同乐在空前的疫情面前得以“活命”,即幸好很早开通了与送餐平台的合作、幸好有中央厨房、幸好有冷冻食品生产线。他认为,租金和人员开支一直是困扰餐饮业的大问题,未来可以通过牺牲一些实体店,加大线上经营份额,设立云端厨房等方式来争取生存和发展。

  阿根廷中华餐饮暨食品行业公会会长李秀灜说,当地中餐行业自疫情发生后积极自救,大型饭店开始推出点餐外送服务,增置设备加工冷冻食品,改变以往的菜品模式,并在就餐形式上严格使用公勺公筷,强化器皿消毒。

  总会看见“隧道尽头的光”

  多位中餐从业者及研究者认为,时下海外中餐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时刻,但“危”中有“机”,中餐人只要坚定信心,苦练内功并积极拥抱新变化,终会看到“隧道尽头的光”。

  “疫情之后我们必须面对‘未知的未来’”,成蜀良说,能存活下来的餐馆需要慢慢恢复,很多顾客不会马上回来,但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做好中餐,中餐最终还是会兴旺繁荣。因为“中餐的魅力,疫情最终是阻挡不了的。”

  杨丐镜说,也许疫情结束后人们的社会交往方式、消费习惯等会发生改变,但人们对餐饮业的需求是不会改变的,“人需要美食、需要社交,海外中餐业一定会回归之前的繁荣”。

  美中餐饮业联合会主席胡晓军表示:“有句名言说Never let a good crisis go to waste(不要让危机白白浪费),这次的危机也许是助力餐饮业者脱颖而出、跑赢市场的一个转机,我们中餐业者必须众志成城,坚定对未来的信念”。(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