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推动“零工经济” 打造就业新机遇

推动“零工经济” 打造就业新机遇

2020年05月25日 13:12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两会期间,就业问题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就业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生活,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剧增,许多行业、企业压力很大,导致就业形势严峻。在这一背景下,“零工经济”成为代表委员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零工经济是人力资源的一种新型分配形式。不管是时下流行的斜杠青年,还是疫情期间服务行业互助产生的共享用工,都是零工经济在现实生活中的具体形态,对促进就业创业、拓宽劳动收入渠道具有重要意义。

  过去很多年来,在大多数人的认知里,“打零工”是工作层次低、收入低且没有保障的代名词。但是我们现在倡导的零工经济并不是号召大家都去“打零工”,而是一种个人技能、知识的交换,本质上是让大家利用自己的特长、资源,实现更高价值。

  互联网的迅速普及给零工经济带来了极大发展空间。基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迅猛发展,催生了大量新的就业机会,让零工经济的推广成为可能。

  在这种新的就业形态里,可谓人人都是受益者——对用工单位而言,零工经济能最大程度降低用工成本和风险,提高工作效率;对广大身处零工经济中的劳动者而言,他们不仅可以实现才能、效率与收入之间的交换,更有可能兼职多份工作,取得更多劳动报酬,拥有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零工经济可以减少全社会劳动力的闲置与浪费,为没有固定职业者或暂时失业者提供就业途径,一些用工方也由此发现了新的用人需求,找到新的发展路径。这种“多赢”的局面让零工经济迅速成为一种用工新趋势。

  但是,由于零工经济出现的时间不长,其在制度和机制上的保障都有待进一步提升。23日,在全国政协经济界联组会上,听完有关委员关于“新就业形态”的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最突出的就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保障问题、保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问题等。要及时跟上研究,把法律短板补齐,在变化中不断完善。

  推动零工经济是新时期面临的新机遇,企业和个人在这个过程中如何转变观念,不断创新,找到更好的发展路径;相关部门能否及时出台松弛有度、行之有效的保障制度,是零工经济实现良性发展的关键。

  李 艳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