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福建长汀:“四好”农村路成为群众脱贫致富路

福建长汀:“四好”农村路成为群众脱贫致富路

2020年05月25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福建长汀:“四好”农村路成为群众脱贫致富路
    长汀县道X651新临线河田至三洲段美不胜收。 江鹏 摄

  中新网福建长汀5月25日电 (江鹏 揭衍康)连日来,在福建省长汀县X660北新线上,工人员们正借住晴好天气,忙着对路面进行维修、增设安保设施。

  近年来,长汀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以建设好、养护好、管理好、运营好“四好”公路为目标,着力把农村公路打造成乡村产业发展之路、县域生态旅游之路、农村脱贫致富之路。长汀县交通局副局长王文洲介绍,近三年以来,长汀县农村公路建设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县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5.7亿元。

  “交通+旅游”融合发展,旅游因“路”而兴。丁屋岭,位于古城镇丁黄村,是一座拥有800多年历史的客家山寨,山高林密,风景如画,至今仍保留原始村落形态,村民扎花灯、打铁、造纸、酿酒、竹编等传统工艺传承至今,被誉为“客家山民原始生活的活化石”。但这里曾经道路狭小、崎岖弯多,旅游车辆无法通行,导致无人前往旅游观光。

  2016年,县交通局将山寨内的公路申报列入福建省“百乡千村”路网提升工程,按路面宽6.5米进行改建,并完善安保设施,大大提升了公路的通行能力。道路的改善,吸引了不少游人前往观光山寨美景。据统计,山寨每年接待游客达20万人次。

  目前,长汀县已基本构建“3-5-6”交通圈:实现全县各乡镇、工业区、旅游景点“30分钟内上高速公路”,各行政村“50分钟内到达所在乡镇政府”,各乡镇“60分钟内到达中心城区”,基本形成“以城区为中心,乡镇所在地为支撑,高速公路互通及火车站点为节点,综合交通网络为依托”的交通运输保障体系。2018年,长汀县被评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道路通,乡村富”。路的发展有力激活了当地物流业,加快了乡村致富步伐。有着“红军长征第一村”之称的南山镇中复村,近年来,随着当地综合交通的发展,各种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目前,南山镇现有6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2家家庭农场、7家快递代办点;有绿铭、四季春、龙庆、贵仁堂、好尚好、汀农、狗狗等17家淘宝店入驻,村中的“红军街”变身“淘宝街”,吸引着100多名当地青年回乡创业。

  “家乡道路越变越好,物流走进村里,这也是我回乡创办家庭农场的主要原因。”几年前,村民罗添铃从外地返乡办起了文钰家庭农场,种植百香果,还在“红军街”开了家淘宝店,日子红红火火。“我们自己种的农产品,通过电子商务足不出户就可以卖出去。但说实话,再先进的科技也少不了‘路’。”罗添铃说。

  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汀县定期、不定期开展县域农村公路专项整治,杜绝占道经营、乱堆乱放、超载超限、车辆随意停放等行为,严防路面、破损污染。同时,大力实施道路靓化工程,近年来,县交通局投入1800万元用于“四好”农村路的绿化美化。一条条畅通美丽的农村公路,为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无穷活力。(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