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华龙两江评:国际社会缘何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华龙两江评:国际社会缘何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2020年05月26日 15:24 来源:华龙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两会地方谈】华龙两江评:国际社会缘何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世界瞩目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前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强调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多国专家学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拥有雄厚基础,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相信中国一定能如期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全国两会向来是世界观察中国政治文明、把握中国发展脉搏的重要窗口。2020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推迟召开的全国两会显得更为不同寻常,两会释放的诸多信号自然更吸引全球聚焦的目光。国际专家普遍乐观地看好中国经济前景,无疑是对中国制度优势、发展动能和战胜风险挑战能力的充分认可与期许。

  中国经济强大无比的韧性,凸显国家制度的显著优势。近些年来,面对百年未有之世界大变局,中国政府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锚定经济工作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尽管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不振,我国经济却实现了稳定、健康、持续的发展,2019年经济总量逼近100亿大关,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压器和强引擎。始终坚定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是中国经济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一直保持强大韧性、巨大潜能和非凡定力的关键经验,也是我们从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打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硬仗的底气和信心所在。

  中国经济加快回暖的势头,表明有能力战胜风险挑战。正如多位国际专家指出,全国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国两会的举行本身就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的重要标志。在极为不利的条件下,中国采取最果断、有力、有效措施,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取得疫情防控决定性战略成果,并先于世界其他地区重启经济,4月份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由3月份下降1.1%转为增长3.9%,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0.5%,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和重要产品稳定增长,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这清楚地表明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可控的,也展现出我国政府和人民克服疫情影响、保持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的决心和能力。

  中国经济化危为机的定力,缘于众志成城强大凝聚力。人心齐、泰山移。中华民族向来崇尚伟大团结精神,这是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迎难而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创造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再度见证了这种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作为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实现形式,纳民意、增共识、集众智、聚合力正是中国两会肩负的一项重要使命。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济济一堂共商国是,讨论部署中国下一阶段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政府预算、立法等议题,世界从中国两会看到了群策群力、同心协力、团结拼搏、化危为机,不遗余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迈出高质量发展更大步伐的决心和力量,进而对中国经济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动力源满怀信心和期待。

  作者:芮亚伦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