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亦庄开启自动驾驶载人应用场景 发布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北京亦庄开启自动驾驶载人应用场景 发布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2020年05月26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亦庄开启自动驾驶载人应用场景发布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5月26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启了自动驾驶载人应用场景。本月刚刚获得北京市首家自动驾驶载人测试牌照的创业企业北京小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获准开展公开道路载人测试。 陈建 摄

  中新网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 陈建)28岁的高海峰已经当了几年的自动驾驶安全员。5月26日,他和工作团队的伙伴们一起,为参加北京亦庄创新发布新闻发布会的嘉宾们,展示了当日开启的自动驾驶载人应用场景。

自动驾驶安全员高海峰5月26日向参加北京亦庄创新发布新闻发布会的嘉宾展示自动驾驶载人应用场景。 陈建 摄
自动驾驶安全员高海峰5月26日向参加北京亦庄创新发布新闻发布会的嘉宾展示自动驾驶载人应用场景。 陈建 摄

  自动驾驶有望在亦庄率先走向大众应用

  位于北京市东南角亦庄新城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经开区),包含大兴、通州两区6镇225平方公里。目前,全域已开放总里程达322公里的自动驾驶测试道路。这意味着经开区已形成良好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生态,自动驾驶汽车也有望在这里率先走向大众应用。

  高海峰坐在驾驶位上,提示前后座乘客都要系好安全带。当车辆进入自动驾驶模式后,他双手放开方向盘,但双眼仍警醒地观察着路况和驾驶系统的反应。

5月26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快四大主导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对外发布。 陈建 摄
5月26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快四大主导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对外发布。 陈建 摄

  高海峰所供职的北京小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5月14日刚刚获得北京市首家自动驾驶载人测试牌照,获准在北京开展公开道路载人测试。

  记者感到,在行车道上,当车辆依序正常行驶时,自动驾驶汽车的行驶速度能接近不同路段的限速规定,启动、转弯、制动,都比较和缓;但当监测到有行人或电动自行车可能穿行马路时,系统则会坚决果断地完全制动,将汽车彻底停住不动,直到确认人员和车辆都安全后才会再次启动。

5月26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布了疫情期间实施的系列援企暖企政策及政策兑现落地成果举措。 陈建 摄
5月26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布了疫情期间实施的系列援企暖企政策及政策兑现落地成果举措。 陈建 摄

  未来三年,亦庄要打造重“质”之城

  让物联网、人工智能、自动驾驶、高端装备等创新技术成果在亦庄新城率先形成场景应用,是科技服务大众、创新融入民生的必然。

  经过28年建设,在北京亦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装备制造产业已成为四大主导产业,引领经开区的创新前沿。

  今天,《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对外发布。

  作为2020年以来首场北京亦庄创新发布新闻发布会,会议主题不仅聚焦未来三年的高质量发展,也重点发布了疫情期间实施的系列援企暖企政策及政策兑现落地成果举措。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北京经开区将从战略引领、产业升级、技术攻坚、城市更新、人才汇聚、亦庄新城六个方面为亦庄“奔跑加速”,到2022年初步建成宜业宜居的高精尖产业新城,成为国家级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典范。

  其中,通过构建产业生态、创新招商方式、促进转型升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四个举措,全力开展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核心技术攻坚行动以促进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为使命,一流人才汇聚行动始终坚持把人才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

  北京经开区工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张继红在发布会上表示,到2022年,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将突破6000亿元。

  为了实现6000亿元的产值目标,同日发布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快四大主导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四大主导产业向更高、更精、更尖端方向发展。其中包括每年安排100亿元资金,支持高精尖产业落地,加快吸引和集聚各类高精尖产业要素,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和科技服务中心。

  张继红说:要有效解决经开区面临的“招商为什么难、创新为什么难、企业到底缺什么、人才聚集为什么难、落地为什么难、资金为什么不够、政府服务什么”的现状难题;要重点发展5G、新型显示、光刻机、车规级芯片、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特种机器人、伺服电机等主导产业关键领域,着力突破一批核心技术,聚力打造“中国智造”品牌。

  截至5月25日,北京经开区各类企业累计开复工10600余家,各单位到岗员工共计约22万人,复工率、到岗率在全市名列前茅。其中规上企业、规上工地、规上超市、规下工业、商务楼宇复工率、到岗率均达到100%。

  目前,经开区已落实对企业免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费,惠及区内企业1.3万家。(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