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欧盟将公布逾1万亿欧元刺激计划 “节俭四国”担忧税负增高

欧盟将公布逾1万亿欧元刺激计划 “节俭四国”担忧税负增高

2020年05月27日 09:47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7日电 据路透中文网报道,欧盟执委会27日将公布一项计划,帮助欧盟经济从新冠疫情造成的滑坡中复苏,该计划包括一系列拨款、贷款和担保,总规模超过1万亿欧元。该计划在宣布前已经引发争议。

  报道称,经济刺激计划是为了帮助因新冠疫情受创最严重的各国和各行业迅速复苏,并保护欧盟4.5亿人的单一市场不因经济增长和富裕程度的差异而出现分裂。预计欧盟今年将出现史上最严重的衰退。

  因为意大利、希腊、法国、葡萄牙和西班牙等负债沉重且高度仰赖旅游业的国家将比北部比较节俭的国家更难通过借款来实现经济重启,所以该计划是必要的。

  报道指出,对于欧盟执委会而言,该计划存在争议的新问题是,用欧盟预算的安全性作为在市场上廉价借款的担保,然后把部分借到的款项拨给而不是借给最需要的国家。

  这项方案还将提供贷款,由承担贷款的政府提供清偿与担保,通过降低种种投资风险,或能够吸引更多的私人资金。

  但是,被称为欧盟“节俭四国”的奥地利、丹麦、荷兰和瑞典担忧这是通过联合借贷融资的赠款。这些借贷终将得偿还,意味着未来各国对欧盟预算的缴纳金额或者新税负恐怕会更高。

  报道称,欧盟执委会将继2018年的提案后提出这类新税负。2018年执委会曾要求成员国政府向欧盟缴纳塑料税、以及从碳排放交易计划和国家企业税收入中提交一些资金给欧盟。两年前这些想法并没有得到任何支持。

  执委会还提议逐步取消各国缴纳欧盟预算所享有的回扣、将政府保留的关税金额减半、以及从缴付至欧盟的增值税中获得更大份额。

  另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节俭四国”已在5月23日致信欧盟委员会,对此前由法国和德国共同提出的5000亿欧元经济复苏基金正式提出反对。四国明确表示,只能以低利率贷款的方式,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和产业进行援助,这同法德倡议的共同债务原则相悖。(中新经纬APP)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