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李书福的“全球化”思考

李书福的“全球化”思考

2020年05月27日 1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电 题:(两会人物)李书福的“全球化”思考

  作者 赵晔娇 赵小燕

  今年,疫情之下“逆全球化”倾向有进一步抬头,全球汽车产业也几乎按下暂停键。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日前谈到吉利的“全球化”思考。

  “全球化”是吉利控股集团重要发展方向,2月10日,作为春节后复工的第一个工作日,吉利控股集团宣布,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拟计划进行业务重组,试图打造一个全新的全球化汽车集团。

  一边是吉利瞄定全球化发展路径,一边是受疫情影响,“逆全球化”倾向有进一步抬头。疫情之初,部分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停产,冲击了全球汽车产业链,而后是欧美多个重要零部件厂商停工,又使得国内相关企业零部件面临断供风险。

  从各方消息来看,全球整车制造商都遭受了巨大冲击,现代、日产、福特等多个汽车品牌先后宣布关停部分工厂,全球汽车产业几乎按下了暂停键。

  “虽然当前经济全球化面临一些挑战,但汽车产业的特点就是全球化,我们不能回避。”李书福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说。

  李书福表示:“2020年是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遇到困难较大的一年,是经济‘全球化’与‘逆全球化’两种不同理念进一步对冲的一年。这两种不同理念的对冲还会持续相当长时间,最终将会找到一个平衡点。”

  他表示,在这过程中,如何找到企业的生存空间、发展机遇,是摆在每一个致力于全球化发展企业面前的课题,需要全行业在战略上有新的考量。

  当前,中国汽车工业有些核心零部件还依赖国外提供,中国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竞争力依然不足。

  李书福表示,协力畅通全球汽车供应链,必须进一步聚焦核心技术研发和国际化布局两个方面工作,一定要掌握技术和创新的主动权,提升突发风险应对能力,才能更好地应对供应链风险,才能提升中国汽车工业全产业链竞争力,推动汽车行业更好地发展。

  李书福认为:“当前全球汽车行业竞争已经由传统研发生产模式向生态圈竞争转变,必须主动顺应全球产业变革大势,在全球合规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参与全球化,与全球合作伙伴进行不同层次、不同方式的协同与分享,不断做实做强核心竞争力。”(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