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远海运董事长:全球供应链开放合作大势不会因疫情改变

中远海运董事长:全球供应链开放合作大势不会因疫情改变

2020年05月27日 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访谈)中远海运董事长:全球供应链开放合作大势不会因疫情改变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 王恩博)“断链”,是疫情下全球化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荣却并不担忧。

  截至今年3月31日,中远海运经营船队综合运力10592万载重吨/1310艘,排名世界第一。在疫情造成全球物流缓慢停滞的情况下,这家行业巨头也承受着冲击。

  许立荣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全球许多国家实施“封城”措施,物流运输被迫中断,导致货物流通不畅。许多港口和沿海城市对船舶提出了严苛的检验检疫要求,船舶非生产性停泊延长,物流效率受到影响。“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打通物流堵点、保障供应链畅通运转,是我们面临的重要挑战。”

  如其所言,作为重要物资运输的主力军,航运物流企业贯通产业链上下游,担负着为产业链打通物流命脉的重任。

  值得一提的是,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下,中远海运依托完善的全球航线网络和综合物流体系,航运、物流、港口等全线接力,采取远程办公、线上服务等信息化手段方式,全力保障物流供应链服务不断不乱,确保着中国外贸进出口运输和国际贸易物流“生命线”的货流通畅。

  许立荣透露,疫情期间,中远海运船队和全球航线服务始终没有中断,集团1300多艘船舶持续正常运营,2月10日起集团1000多家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截至5月10日,该集团承运防疫医疗物资及原材料、保供生活物资,共计集装箱6466TEU(国际标准箱单位),非集装箱货物13.9万吨。

  面对许多人担心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断裂”风险,许立荣有不同看法。他认为,疫情确实给“两链”正常运行带来了冲击,但同时也为其发展带来一些新特性。例如,全球供应链将出现局部性优化,未来区域分工特征亦将更加明显。

  与此同时,各方还将更加注重供应链的均衡性。“此次中国能够迅速控制疫情,一大优势就是拥有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各国现在也看到了这一点”,在他看来,产业链向高端发展非常重要,但制造业的重要性亦不容忽视,要将其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此外,随着线上办公、电子商务、大数据物流等新兴技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得到迅速发展,数字化对包括航运物流业在内的传统行业渗透也将进一步加速。

  “相信这些新特性都是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阶段性、局部性的优化,全球化长期发展趋势并没有改变。”许立荣作出如此判断。

  世界在变革,而机遇往往也蕴藏其中。展望未来,如何把握好全球供应链发展特点,进一步推动全球化市场布局,成为各行各业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许立荣表示,受疫情影响,部分国家已开展自身产业链搭建,致力于“自给自足”。为把握好全球物流供应区域性加强的新特点,航运物流业要根据货物流向及时调整航线运力,在重点抓好东南亚、南美、非洲等新兴市场、第三国市场业务的同时,也要抓好欧洲等区域市场开发,推进全球市场布局,真正实现从“全球承运”向“承运全球”转变。(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