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黑土地乡村妇女居家“抗疫”:足不出户“带货”忙

黑土地乡村妇女居家“抗疫”:足不出户“带货”忙

2020年05月28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黑土地乡村妇女居家“抗疫”:足不出户“带货”忙
    谭丽秋在直播中。谭丽秋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黑土地乡村妇女居家“抗疫”:足不出户“带货”忙

  中新网吉林5月28日电 (石洪宇)疫情、农忙都不会打断44岁的姜秀艳直播带货。每天直播3小时,但作为“客服”的她近乎需要24小时在线。“去年我家的销售流水有100多万,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目标还是希望赶超去年。”姜秀艳说。

  姜秀艳家住吉林市永吉县西阳镇红石村一社,几天前她刚与丈夫播种完自家的1公顷土地。放下种子和化肥,她现在每天需要面对镜头,对着数千名粉丝推广东北土特产。产品包括但不限于:大米、人参、食用菌、鹿产品、蜂蜜、白酒。

谭丽秋正在直播。谭丽秋供图
谭丽秋正在直播。谭丽秋供图

  有些产品来自上游供应商,“品质肯定可靠,经过相关部门检验”;有些产品来自乡邻,蜂蜜来自隔壁屯,而白酒就来自村里的酒坊。“主打的是原生态,粉丝会看到这些产品的生产流程。”

  最近吉林地区的生产生活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姜秀艳每天仍会接到100多个订单。“客户24小时随时能联系到我,并且很多都是回头客。”姜秀艳认为,这是粉丝照顾她的生意。

  其佐证还包括,疫情期间她的直播间粉丝有一些增长。粉丝还留言:东北老铁,挺住;疫情过去,再追两单;单下了,疫情完事再发货。

姜秀艳在直播间展示商品。姜秀艳供图
姜秀艳在直播间展示商品。姜秀艳供图

  姜秀艳的“网红带货”与吉林市妇联推出的相关活动有关。近年来,当地实施“吉林网姐”电子商务培训项目,打造女性创业创新集群,开展“吉林网姐”电商、微商、网络新媒体应用、“网络红人”、跨境电商等培训400余期,培训“吉林网姐”1200人。

  在成为“网红”前,姜秀艳一家五口全凭土地生活,其中包括大学生女儿和两位八旬老人。2016年,她通过参加妇联举办的电商培训班,学习了关于网页制作、发货流程及网络运营技巧,开始网络销售东北长白山特产。

  姜秀艳此后还通过妇联与一些妇女农业基地建立了联系,系统学习产品专业知识,还批发产品在网上卖。至2018年,她家的生活得到彻底改善,为发货方便还购置了一辆汽车。

  疫情期间,姜秀艳又招了几十位代理,妇女们待在家里做起了兼职,从春节到4月末已卖掉了20多万元的货。当地村民感谢这位“能人”为乡亲做出的贡献。

  29岁的“山野菜主播”谭丽秋疫情期间也没有停工,她是吉林省磐石市富源山野菜合作社销售经理,为了配合微商的运营,她的微信名字改成了“山野菜女王”。

  与姜秀艳不同,谭丽秋的销售依赖合作社对山野菜生产链的掌控。“春节期间卖山野菜刺嫩芽,春天卖刺嫩芽种子和苗,夏天卖栽种的小柿子和植刺嫩芽的栽培技术,秋天就准备下一个春节的货物。”谭丽秋说。

  在参加了吉林市妇联组织的“吉林巧姐”、“吉林网姐”培训后,谭丽秋认为自己更新了观念,明白山野菜也需要打造品牌,品质一定要过硬。

  作为合作社的“金牌销售”,谭丽秋在疫情期间直播销售山野菜苗木、刺嫩芽苗、刺嫩芽种子、刺五加苗、猫爪子苗、大叶芹苗等,客户来自甘肃、云南、河北、山东、辽宁、黑龙江、内蒙古等地。

谭丽秋在直播售卖苗木。谭丽秋供图
谭丽秋在直播售卖苗木。谭丽秋供图

  眼下,谭丽秋通过直播和短视频进行教学,教种植户栽种方法,并与对方签订刺嫩芽杆回收合同。疫情期间,她已销售各种小苗将近100万颗,利润达10万元左右。谭丽秋希望疫情快些过去,把外省的订单都发完。(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