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惜时如金赶进度——蒙西工业园区企业走访见闻

惜时如金赶进度——蒙西工业园区企业走访见闻

2020年05月28日 17:59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28日电 题:惜时如金赶进度——蒙西工业园区企业走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于长洪、任会斌、朱文哲

  车间里马达轰鸣,满载柴油、石脑油、石蜡等产品的车辆不时驶出厂区。“今年以来,制油装置一直在满产。”伊泰煤制油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志功拿起一只只装着样品的玻璃瓶,为记者一一介绍相关产品的用途和市场行情。

  这家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大路工业园区的现代煤化工企业,成功建设了煤炭间接液化生产线,近期产品在向精细化学品和新材料升级,年产200万吨的扩建工程也在建设之中。

  张志功说,今年以来,企业通过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科学安排生产和检修,有效降低了各类不利影响,现在公司员工热情高涨,全力确保完成年度生产目标。

  园区是观察工业发展形势的重要窗口。连日来,记者在内蒙古西部部分工业园区走访时看到,企业纷纷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推动生产、建设秩序恢复常态,车间里生产线马力全开,工地上一片繁忙施工的景象。

  大路工业园区是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的一块高地。“56个建成项目生产基本恢复正常,15个在建项目也在加紧施工,现在大伙都想千方百计把疫情耽误的进度补回来。”园区党工委书记韩涛说。

  大路工业园区内的久泰能源内蒙古有限公司一期甲醇生产装置,设计年产能100万吨。记者在中控大厅看到,上百个工位上的控制人员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上的各类技术参数,墙上的大屏幕实时显示着生产线的运行状态。

  久泰能源内蒙古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成说,去年3月,该公司年产60万吨烯烃项目投产,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受疫情影响,2月中上旬生产负荷一度下调。目前,甲醇和烯烃生产装置的生产负荷分别达到110%和105%,预计今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与去年相比将有明显增长。”

  抓生产,提负荷,赶工期……在一处处工业园区里,企业正以不同的方式,为“六稳”“六保”贡献着力量。

  走进鄂托克经济开发区内的建元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记者看到厂内已经立起一座座银色的反应塔,耳畔不时传来叮叮当当的施工声。“目前,500万吨焦化项目正在提产,焦炉尾气制乙二醇、焦油制针状焦等一批下游配套工程正加紧施工,全面建成后将实现焦煤资源的绿色梯级利用。”建元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高恒说。

  高恒告诉记者,疫情响应级别下调后,园区管委会、建设单位和企业协同努力,加快复工复产。目前,相关项目用工5000多人,预计今年完成投资约50亿元,实现收入120亿元,全面建成后,用工和产值还将大幅增长。

  在鄂托克前旗上海庙经济开发区,山东能源内蒙古盛鲁电力有限公司的两台超超临界发电机组已经安装到位,进入调试阶段。原计划1号、2号机组分别在今年7月和8月投运,从目前的进度看,预计要延期1个月。

  上海庙能源基地是上海庙(内蒙古)至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起点。目前,多座大型发电厂和储煤等配套设施正在加紧施工,一座座冷却塔拔地而起,今年部分配套能源项目将建成投产。

  一台锅炉设备的焊点就有8万多个,作业既要提高效率,又要细致准确。“早一天投运,就能早见一天效益,让输电工程更好地发挥作用。”盛鲁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亚仑正在厂区指挥施工,言语间充满了紧迫感。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