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访江苏如皋新港村:从穷乡僻壤到花卉苗木之乡

探访江苏如皋新港村:从穷乡僻壤到花卉苗木之乡

2020年06月02日 1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访江苏如皋新港村:从穷乡僻壤到花卉苗木之乡
    如皋新港村华夏花卉市场入口。 于从文 摄

  中新网南京6月2日电 题:探访江苏如皋新港村:从穷乡僻壤到花卉苗木之乡

  记者 于从文

  新港没有港,她是江苏省如皋市磨头镇西北角的一个村子。

  许多年前,新港有个内河码头,后来逐渐被废弃,2001年农村撤村并组时,3个自然村合并成一个村,仍延用“新港”这个村名,也寄托着人们对通江达海交通环境的向往。然而,位置偏僻、交通闭塞的现实,无情地把人们美好的愿望击碎,全村3500多人口靠着6000亩土地,过着纯农耕种的生活,“穷乡僻壤”是那时新港村最真实的写照。

  改变始于2009年,是年,纵贯江苏东部的204国道如皋段改道工程竣工正式通车,新204国道正好从新港村穿过,把新港与外面的世界联系起来,点燃了新港人改变家乡面貌的希望。

新港村花卉市场内的花卉栽培培训点。 于从文 摄
新港村花卉市场内的花卉栽培培训点。 于从文 摄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头脑。如皋是江苏乃至全国有名的花卉苗木之都,也是全国七大盆景艺术之一的如派盆景的发祥地。正当交通条件得到改善的新港村,计划依托地方产业优势发展花卉苗木产业时,如皋市内花卉苗木市场提档升级,一些经营户看中了新港村便利的交通条件和丰厚的土地资源,便有意把门店搬到新港村。看准时机,新港村牵头附近3个村,在204国道边通过土地流转出1470亩土地,招引投资商兴办华夏花卉市场,2013年3月28日,华夏花卉市场正式营业。

  在新港村204国道边,记者参观这个规模颇大的花卉苗木市场,只见市场内道路两侧的花卉大棚整齐排列,棚内各式花卉苗木青枝绿叶,花卉工人正在修枝剪叶,培土浇水,不时见到前来购买苗木的车辆停在路边,花木老板与客户商谈生意。

  据介绍,华夏花卉共分五期建设,目前已全部建成投入运营,有100多户经营商户,是一个集珍优花卉生产与展示、科研、花卉文化传播、休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大型农业项目。经过几年发展,华夏花卉已成长为华东地区最具规模的花卉苗木交易市场,也是江苏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和三星级乡村旅游区。

如皋华夏花卉市场内盆景市场一角。 于从文 摄
如皋华夏花卉市场内盆景市场一角。 于从文 摄

  “搞土地流转做花卉苗木市场,提高了村民土地经营收入,也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新港村党总支书记鞠久富说,村民流转土地,不仅每亩有1500元收入,还能到花卉苗木市场打工挣钱,华夏花卉牵头成立红掌、君子兰、蝴蝶兰3个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2800人就业,每人增加收入5200元;而村集体在土地流转兴办市场中,有每亩300元管理服务费,加上土地复垦收益,村集体每年收入达80多万元。

  发展花卉苗木市场让新港人尝到了甜头,他们乘势而上,引进专业花木育苗场和园林公司,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2014年成立的鸿轩育苗场,利用智能温室,进行盆花凤梨育苗,探索出凤梨鲜花本土化生产方式,种苗年出圃100000盆,2019年实现收入120多万元。依托华夏花卉产业平台成立的润禾园林公司,常年承接各类绿化工程,吸纳20多名村民就业。2018年引进的李唐花卉专业合作社,投资1000多万元在204国道西侧,流转302亩土地兴建鲜切花基地,产品涵盖郁金香、康乃馨、百合等30多个品种,亩产净收入2万元,吸纳周边100多名劳动力就业,增加农民收入150万元。

新港村花卉市场大棚内花卉苗木郁郁葱葱。 于从文 摄
新港村花卉市场大棚内花卉苗木郁郁葱葱。 于从文 摄

  丁正华是新港26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华夏花卉市场运营后,他与其他村民组建一支装卸队,为经营户提供花卉盆景装卸服务。同时,他还给规模花木企业挖树、种树,每天都有活干,现在的他早已甩掉了贫困的帽子。“通过自个的双手挣钱致富,真好!”丁正华说。

  花卉苗木产业风生水起时,新港人看到更远的前方。鞠久富说,村里正积极发展高端花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他特地带领记者参观村里引进不久的高端花木项目——阁雅绿美苗圃的花境城市苗木基地。

新港村阁雅绿美苗圃的花境城市苗木基地的自动喷淋设备正在给育种苗木浇水。 于从文 摄
新港村阁雅绿美苗圃的花境城市苗木基地的自动喷淋设备正在给育种苗木浇水。 于从文 摄

  在这里,记者见到亮晶女贞、德国鸢尾、彩叶杞柳以及一些没有见过、叫不出名字的花木幼苗。苗圃负责人杨洪军说:“花境城市是目前城市园林绿化美化较为前沿的新视野。过去城市绿化美化,往往是一季一花,频繁更换,成本较高,绿化结构呆板,花境城市则是运用更加科学自然的手段,对城市环境进行生态美化,采用少量灌木和部分宿根类花卉,搭配观赏草类和少量草本花卉,营造出城市四季变化景观。花境城市是绿化城市和生态城市的新标准。”

  为了从事这一高端“美丽事业”,杨洪军专门参加中国花卉协会球宿根分会花境城市园林绿化培训后,来到新港流转24亩土地,投入数百万元建智能温室大棚、购置自动喷淋、湿温监测等设备,搞起花境城市苗圃。“花境城市育苗投入大,但附加值也高,更重要的是将来能更好扮靓城市。”杨洪军对此很有信心。

新港村华夏花卉盆景大树交易区。如皋市委宣传部 供图
新港村华夏花卉盆景大树交易区。如皋市委宣传部 供图

  曾经“穷乡僻壤”的新港村,依托交通条件的改善,发展花卉苗木产业,成了“民富村强”的花卉苗木之乡,农民人均收入从2010年的2000元,上升到2019年的2万多元,全村所有建档立卡户2019年家庭人均纯收入超7000元,全部实现脱贫。新港村也相继获得“江苏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江苏省水美乡村”“江苏省卫生村”等荣誉。

  “小康才是起步,富裕就在前头。”鞠久富说,“交通条件好了,农村土地流转规模经营才有可能,现在我们村里85%~90%的土地都流转出来了,剩下的都是比较偏的地方,我们正准备通过土地复垦把道路都修好,把土地都流转出来搞规模经营,放大花木产业效应,实现乡村振兴,百姓致富。”(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