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央行:两项新政策工具从性质和规模都谈不上量化宽松

央行:两项新政策工具从性质和规模都谈不上量化宽松

2020年06月02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2日电 据央行网站消息,日前,央行会同银保监会等部门发布了两项新的货币信贷政策工具。央行副行长潘功胜2日表示,这两项新的政策工具和现有的货币政策工具、降息降准政策工具并不矛盾,无论从性质上和规模上都谈不上量化宽松。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兴龙 摄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6月2日,央行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解读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潘功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作出如上表述。

  潘功胜在会上介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提高金融支持政策的精准性和直达性,央行会同银保监会等部门发布了两项新的货币信贷政策工具。一项是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人民银行创新特殊目的工具来支持这项政策的执行,它实际上是一个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的政策安排再加上一个支持工具。

  另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支持计划。这项支持计划旨在扩大金融机构信用贷款投放。同时,央行从长短结合、综合施策的角度考虑,发布了进一步做好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政策指引,引导商业银行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推动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优化融资环境,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潘功胜表示,这两项新的政策工具和现有的货币政策工具、降息降准政策工具并不矛盾。比如说第一项政策工具我们叫延期还本付息。原来出台的政策是到6月30号就到期了,因为疫情的影响,6月30号到期还不能解决问题,所以现在将12月31号之前到期的贷款,可以延期到明年3月31号,是一种在特别时期的特别监管政策安排。

  第二项政策工具和央行以往的货币政策工具也有差别,它融合了一些要素,就是直接向中小金融机构购买小微企业的信用贷款,也是一种短期的政策安排。

  “我们可能只买4000亿,40%对应的贷款总量是1万亿。所以这些政策无论从性质上和规模上都谈不上量化宽松。”潘功胜说。

  潘功胜指出,中国和国际上其他一些发达经济体比较,中国的货币政策工具的空间还是有的,仍然处于常态化的货币信贷政策的范畴里面。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