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晋商故里”山西晋中:创新驱动发展 培育品牌“生命力”

“晋商故里”山西晋中:创新驱动发展 培育品牌“生命力”

2020年06月03日 1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晋商故里”山西晋中:创新驱动发展培育品牌“生命力”
    近年来,山西晋中积极推动品牌创新战略的实施,深入培育和发展品牌创新成果,真正让老品牌焕发新活力,小品牌凝聚大能量,提升城市品质,擦亮“晋商故里”名片。晋中市场监管局供图

  中新网太原6月3日电 题:“晋商故里”山西晋中:创新驱动发展 培育品牌“生命力”

  作者 杨杰英 田彦

  “中华中医药活化石企业”广誉远、铸造行业老品牌玛钢铸造……

  “晋商故里”山西晋中,近年来积极推动品牌创新战略的实施,深入培育和发展品牌创新成果,真正让老品牌焕发新活力,小品牌凝聚大能量,提升城市品质,擦亮“晋商故里”名片。

晋中持续推进品牌创新发展。晋中市场监管局供图
晋中持续推进品牌创新发展。晋中市场监管局供图

  2019年,在晋中市累计培育的123项品牌创新成果中,承载着全市20%的GDP、3万人口的就业、30个高新技术企业和800多项专利,既包括传统优势产业、中华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又不乏新兴产业、特色产品、转型升级项目,品牌的创建,不仅凝聚着三晋精神,更彰显着企业独有的魅力。

  “最近几年,国家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铸造行业进行大批量的停产改造,工人无业无收入来源,真是苦不堪言。”太谷玛钢铸造负责人坦言,对企业未来发展的深感忧虑。

  玛钢铸造是晋中市太谷区的传统支柱产业,更是铸造行业的老品牌,从70年代末至今已有近40年的历史,产业由小变大,产品逐步从单一化发展到多元化。玛钢管件产量占全国1/2,电力金具产量占4/5,从业人员达3万余人,经销网点遍布全国达2000余家,成为太谷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晋中深入培育和发展品牌创新成果。晋中市场监管局供图
晋中深入培育和发展品牌创新成果。晋中市场监管局供图

  近年来,为了提升铸造企业的污染防治水平,推进铸造产业结构性调整,从国家层面到省级层面,出台最新标准,均对铸造行业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

  晋中市市场监管部门在了解到太谷区玛钢产业发展的窘境后,第一时间开展了实地调研,从2017年开始引导企业推行精益管理先进质量方法。先后组织开展精益管理分级评定、精益管理企业巡诊等活动,运用6S管理、精益管理等现场管理行之有效的工具,引导企业寻找出适合太谷铸造行业绿色、健康、安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从小切口切入,为铸造行业展开了一次“革命立新”。

  “通过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引导,将精益管理方法导入企业,才有了今天焕然一新的车间,井然有序的生产和不断提升的产品质量。之前的环保与安全问题也都迎刃而解了。”玛钢生产企业——鑫卡耐夫水暖器材有限公司经理说。

  自2017年设立“首个中国品牌日”以来,晋中市委、市政府通过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制定出台了《晋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品牌创新战略的意见》与配套的“三年行动计划”,市财政每年投入600万元用于品牌创新各项工作的实施,专门成立了晋中市品牌创新战略领导组,并将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目前全市已培育出123家品牌创新成果主体企业和200余名企业首席质量与品牌官。

  在解决了玛钢企业的燃眉之急后,晋中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多次联合研讨,大力推出了“技术+平台+资金”的三维一体扶持激励模式。此外,还与企业一同在质量攻关上下足了功夫。

  “中华中医药活化石企业”——广誉远,是距今已有近500年历史的中药老字号品牌,通过多次实地调研与集中研讨,深度挖掘出传统医药资源并进行创新发展,正促使企业向着集产业、文化、旅游、养生在内的多元化发展格局迸发。

  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佩义介绍,“在晋中市品牌创新工作的指导下,我们通过创新工艺,充分发挥了自动化效能,从过去一个个挂蜡到现在一次能挂500多个的工艺提升,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目前,广誉远以中医药文化自信为品牌创新基底,形成了1个中华老字号、2项国家秘密技术、3项非遗、4项软精品中药的品牌文化与技术创新战略框架,建立了立体式、全方位、国际化品牌推广体系。“经典特色国药”的品牌文化和技术创新模式起到了极强的推广示范作用。

  推进品牌创新,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指导全市的企业学习运用当前国内外已经成熟的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全面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晋中市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企业开展质量攻关活动,解决质量难题,极大地激发了全市广大企业特别是基层一线的首创精神和工匠精神。据统计,2018年、2019年,晋中市共累计70项质量攻关项目,实现的经济效益就达到了7300万元。

  “只有不断打造出更多市场知名度高、消费者广泛认可的‘老字号’品牌,以品牌创新成果为汇集点逐步形成区域与行业的特色品牌集群效应,用品牌占领市场并引领生产,才能不断提升全市企业的质量水平和综合竞争力。”晋中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曹治胜说。(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