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和田:昔日贫困村吃上“旅游饭” 带动就业实现脱贫

新疆和田:昔日贫困村吃上“旅游饭” 带动就业实现脱贫

2020年06月13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乌鲁木齐6月13日电 题:新疆和田:昔日贫困村吃上“旅游饭” 带动就业实现脱贫

  作者 胡嘉琛

  游客坐在小院的木床上,远眺昆仑山脉的巍峨;木床旁边杏树叶婆娑,遮蔽了骄阳。小院主人阿依姆妮萨·如则麦麦提将刚摘下的杏子端到土灶旁,将为游客烹制一道杏子汤饭。“不少人过来旅游,看风景、吃农家饭。我做的杏子汤饭、大盘鸡这些农家饭,游客都很喜欢。”

  阿依姆妮萨是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阿其克乡喀勒台拜勒村的村民。喀勒台拜勒村是坐落在昆仑山脉腹地的贫困村,耕地面积少且农业基础薄弱。村第一书记田伟东说:“村民种的粮食,自己吃都不够,仅靠畜牧养殖,又不能实现脱贫,我们就借自然资源发展乡村旅游。”

  山地峡谷的地理环境使得村庄依山傍水而落,“旅游饭”有了“主材”。但“辅料”一样不可少。喀勒台拜勒村盖起了400余平方米的游客住宿楼和餐饮厨房,通过招商引进企业,以租赁方式开发旅游项目。如此一来,村集体不仅每年增收4万元(人民币,下同)出租费,村里贫困人口也实现了就业。

  村民布苏代木·麦提尼亚孜此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她通过村委会介绍在景区有了工作并实现脱贫。布苏代木说:“景区离家很近,上班方便,环境也好。我在这里做服务员,每月有2000元收入。”同样在景区就业的阿卜杜木敏·图尔荪托合提称,除每月2000余元工资外,包食宿的待遇让自己省了不少钱。

  “旅游项目已为2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岗位。现在景点每天客流量在300人左右,周末能超过500人。”喀勒台拜勒村的千山河谷旅游景点负责人吾卜力亚森·图尔荪尼亚孜说,旅游项目今年进行了改造升级,建成了游泳馆、登山木栈道,并增加观光车游览、文艺表演等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

  随着游客增多,不少村民升级庭院打造农家乐,阿依姆妮萨便是其中之一。“村里给了资金支持,我重新装修安居房用于提供住宿。通过旅游,今年可以增收15000元。”旅游产业带动了喀勒台拜勒村养殖业、种植业、个体工商业发展,村子已实现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双覆盖。

  近年来,新疆乡村旅游发展迅速,覆盖农家乐、民宿、采摘园、观光农业、乡村休闲主题乐园等多种业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张春明称,新疆一些五星级、四星级农家乐增长速度较快,优先招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乡村旅游逐渐成为脱贫攻坚新亮点。

  数据显示,2019年新疆93个村申报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带动就业逾1.3万人,带动旅游消费4亿多元。今年,新疆160个村申报创建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预计带动就业超2.4万人,带动旅游消费七亿元。(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