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内蒙古启动“非遗购物节” “土文化”走上“网红”路

内蒙古启动“非遗购物节” “土文化”走上“网红”路

2020年06月13日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内蒙古启动“非遗购物节”“土文化”走上“网红”路
    图为内蒙古自治区启动“非遗购物节”直播月活动。 张玮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6月13日电 (记者 张玮)13日,内蒙古自治区启动“非遗购物节”直播月活动,同时,“内蒙古非遗馆”电商平台正式上线。内蒙古通过“产品展销+文化推广”模式让“土文化”走上“网红”路。

  当日下午3点,内蒙古“非遗购物节”直播月活动正式启动,并在主会场内蒙古展览馆进行内蒙古非遗“一地一品”专场直播售卖。

  记者了解到,“一地一品”从内蒙古12个盟市遴选出21个非遗商家的40多个非遗代表性项目,通过线上直播平台进行销售,宣传内蒙古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当日上线的“内蒙古非遗馆”电商平台,帮助没有电商店铺或不会操作线上销售的非遗传承人销售非遗产品。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蔚治国介绍道,内蒙古非遗资源富集、种类众多,内蒙古自治区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就有487个、820处,其中,传统工艺项目占40%左右。

  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包头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刘静兰对于参加本次活动激动不已,她说:“以前觉得直播离我们很远,没想到今天我也能通过这种形式将我们老祖宗流传至今的文化传承得更广。”

  6月13日起,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协调阿里(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快手、苏宁、美团等电商平台给予中国非遗商家1个多月的广告、流量支持。内蒙古将在“非遗购物节”直播月期间组织当地具备电商运营能力的传统工艺企业、老字号、传承人、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及非遗相关企业117家,在各大电商平台进行直播销售。

  “直播销售的产品涉及传统工艺、餐饮类非遗代表性项目及非遗文创、衍生等50多款独具内蒙古特色的非遗产品。餐饮类产品包括察干伊德(奶制品)、牛肉干、蒙古族酸奶、列巴、格瓦斯等;传统工艺类产品有蒙古象棋、蒙古族金银铜器、蒙古族皮艺、马鬃绕线堆绣唐卡、马头琴等。”蔚治国“吆喝”道,“欢迎各位‘看官’围观,你们一定会爱上内蒙古!”

  内蒙古“非遗购物节”直播月期间,还将举办“内蒙古传统美术作品展”线上展、“内蒙古非遗影像”云展播、“内蒙古特色刺绣艺术展”线上展,开展“传统文化月月传”“传统工艺大课堂”等社会教育活动,邀请非遗传承人在线分享非遗故事、教授非遗技艺。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表示,内蒙古“非遗购物节”直播月活动针对内蒙古非遗产品丰富但品牌意识不够强、电商运营能力较低的现状,甄选出具有一定规模、公认度高的非遗产品,充分运用网络平台,打造“网红”效应,提升内蒙古非遗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培养提高非遗传承人的网上销售能力,解决非遗产品销售难、渠道窄的问题。(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