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郭树清:中国不会搞大水漫灌、赤字货币化和负利率

郭树清:中国不会搞大水漫灌、赤字货币化和负利率

2020年06月18日 13:2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今天上午,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开幕,主题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2020:新起点、新使命、新愿景”。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通过视频连线发表主题演讲。郭树清表示,新冠疫情在欧美暴发后,全球经济金融遭遇世纪灾难,但是危机就是危险中有机遇,我们相信上海一定能克服困难,抓住机遇,在国际金融体系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郭树清演讲中还透露以下重要信息:

  政策性银行安排信贷投放计划比去年多增1万亿

  今年政策性银行安排信贷投放计划比去年多增1万亿,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安排专项纾困资金合计1000亿元,并新增1000多亿转贷资金规模主要提供给中小银行,尤其是互联网银行。

  银保监会拟推出六项举措支持资本市场发展

  今年以来,我国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中,债券和股票融资占比35.9%。目前我国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市值已居全球第二。近期,中国银保监会拟推出六项举措支持资本市场发展。一是增加新的机构投资者,批设更多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允许境外专业机构发起设立控股理财公司。二是加大权益类资管产品发行力度。支持理财子公司提高权益类产品比重,信托公司发行证券投资信托产品,保险机构发行组合类产品。三是推进银行与基金公司、银行与保险公司等各类机构深度合作。鼓励银行及理财子公司将更多符合条件的公募基金管理人纳入合作机构名单,研究出台保险机构投资私募理财产品和私募股权基金的相关政策。四是引导商业银行有序处置非标不良资产,鼓励新设理财子公司加大证券投资。五是支持保险公司通过直接投资、委托投资、公募基金等各种渠道,增加资本市场投资,特别是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六是对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实行差异化比例监管,引导保险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

  中国不会搞大水漫灌、赤字货币化和负利率

  我们都明白,这不是最后的晚餐,因而需要为未来的日子留下余地。各国已经出台的财政金融刺激措施规模和力度之巨大,史无前例。在初期作用甚大,边际效用逐步在递减。目前来看,疫情还可能在一段较长时期内与我们的生活并行共存。我们知道,不少国家和地区还在谋划出台新的刺激措施。建议大家三思而行,应当为今后预留一定的政策空间。中国十分珍惜常规状态的货币财政政策,我们不会搞大水漫灌,更不会搞赤字货币化和负利率。(总台央视记者 孙艳)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