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官方定调向企业合理让利 金融系统如何让出1.5万亿?

官方定调向企业合理让利 金融系统如何让出1.5万亿?

2020年06月18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中国官方定调向企业合理让利 金融系统如何让出1.5万亿?

  中新社北京6月18日电 (夏宾)疫情暴发以来,很多中小微企业面临困难,资金链紧张问题突出,中国政府一边为其减负一边为其输血,向企业让利成了高频热点议题。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提出,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让利行动早已开始。上述会议提到,今年1至5月,通过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引导市场利率下行等措施,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降低。

  今年年初以来,中国央行采取了一系列的宽货币、降成本的操作。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直言:“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保护市场主体的措施初见成效。新增企业贷款显著高于往年同期,一季度新增小微企业贷款2万亿元,在很大程度上缓和了企业现金流压力。”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3日,实施延期还款的中小微企业贷款本息达7000多亿元,广大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都享受到该政策。

  让利是否存在空间?“银行业不仅盈利水平高而且拨备也十分充足,因此在疫情冲击下向实体经济一定程度上让利不仅应该,而且也是可以承受的。”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如是说。

  连平指出,2019年,中国银行业实现净利润19932亿元,同比增长8.91%;2019年末,银行业整体拨备覆盖率为186.08%,高出银保监会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120%至150%的上线36个百分点,约合8707.6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课题此前发文指出,在实体经济面临较大困难、银行利润绝对量较大的情况下,银行让利实体经济存在一定空间。

  1.5万亿怎么合理让出?会议指出,抓住合理让利这个关键,保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基本盘。进一步通过引导贷款利率和债券利率下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发放小微企业无担保信用贷款、减少银行收费等一系列政策。

  对此,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这意味着未来商业银行要更大幅度地下调对企业的贷款利率,压缩净息差,在特殊时期向实体经济大幅让利。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特别指出,要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货币政策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落到实处,要清理、降低、取消银行利用强势地位设立的抵押物评估、担保、咨询等各种各样的费用。

  合理让利是关键。“正确地选择让利,最后是‘共赢’。”国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表示,关键在于银行对企业前景的判断,若把本身就“没救”的企业判断为暂时困难,或把暂时困难的企业判断为“没救”了,都会增加银行损失,这是实际操作中的难点。

  不仅如此,银行合理让利还应建立在对自身能力的合理评估之上。“为了让利实体经济并不能过分损害银行的盈利能力。”王剑认为,目前,在银行净息差收窄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政策既要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又要维持银行一定的盈利能力,唯一的方法就是在贷款收益率不断下降的情形下,引导银行负债成本进一步下行。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课题组指出,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中国金融周期与经济周期不完全同步,不良贷款风险暴露存在一定滞后性,加之疫情以来银行业对企业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在资产质量承压情况下,后期银行恐面临更大的不良贷款处置和资本消耗压力。(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