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后中国经济最大一场消费盛宴 打开哪些想象空间?

疫情后中国经济最大一场消费盛宴 打开哪些想象空间?

2020年06月18日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疫情后中国经济最大一场消费盛宴 打开哪些想象空间?

  中新社北京6月18日电 题:疫情后中国经济最大一场消费盛宴 打开哪些想象空间?

  中新社记者 魏晞

  中国各地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刚刚进入“下半场”;但在网络上,疫情后中国经济最大一场消费盛宴已经开始,其重要意义更远超消费本身。

  最近几年来,“618”已经成为中国每年最盛大的网上购物节之一,参与商家不断增加,销售额呈几何数级增长。今年的“618”更具有特别意义:不仅是消费者的狂欢,也是商家自救的主场,更是撬动中国经济复苏的一个消费支点。

  今年前5个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3.5%;但同期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5%,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1.5%。从数据上看,中国的网络消费已率先复苏。

  “搭电”:消费给中国经济注入源动力

  记者18日从阿里巴巴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天猫“618”有10万商家报名参与,较去年翻番;商品规模达1000万件,相当于去年“双11”水平。

  5月25日,天猫“618”购物节正式开始1小时预售成交额同比增长515%;6月18日凌晨第1小时,天猫成交额同比增长100%。经过“618”,超过半数的天猫商家今年2月至6月销售额超越去年同期,部分抵消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消费“搭电”,助力疫情后中国经济重新“打火”,让产地与卖场、商家与买家直接连线。许多实体商店、县乡农产品种植户、小微企业生产者、个体经营者,都从线下走到线上,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自救主场”。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家洛表示,疫情之下,希望消费者通过参与天猫“618”,能满足日常生活消费需求,过上期望的理想生活。

  消费,已连续六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去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超六成。消费者的需求,对应着商家订单;商家订单,对应着工作机会和民生;而工作和民生,又是消费的根本动力。

  人们有理由期待,网上消费将在6月加速复苏,并带动整体消费和经济在下半年加速回暖。

  消费:更是转型和创新的风口

  在今年的“618”购物节中,努力寻求新机会的企业和商家,利用平台提供的新场景、新技术、新应用,开掘新潜力。

  以中小企业为代表的“产业带商家”,依托阿里巴巴数字化能力补齐“消费者洞察”短板,缩短供销链路,实现精准生产。仅6月1日“618”启动当天,产业带商家消费者反向定制商品订单量同比飙涨668%。

  为帮助遭遇“订单荒”的外贸中小企业,今年天猫“618”还首次开设“外贸转内销”专场。6月1日一天内外贸转内销商家成交金额同比大幅增长66%。

  直播带货的新场景,更是今年网上购物节的巨大增量。“今年,最大的机会、最让所有人吃惊的,应该就是直播。”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古迈说。

  一季度,淘宝直播的日活跃商家数同比增长了88%。天猫“618”期间,已经有13个直播间累计成交过亿元人民币。

  数字:打开人们想象空间

  “得数字化者得未来。”经历疫情考验的企业和商家比任何时候都更明白这一点。疫情后全民数字化转型,打开了人们更大的想象空间。

  不仅是电商平台,中国各个大型企业、地方政府也都在抓紧数字化转型进程。譬如,中粮集团通过与阿里的区块链技术合作,打造中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云上展会”;四川省商务厅推出“春雷计划”,推动四川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新经济增长点;安徽省政府携合肥等六个地市,全面深化数字化转型合作,推动消费扩容提质;河南省郑州市打造“中部数字经济第一城”,通过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生态培育,推动数字化进程。(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