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之下,今年“6·18”,你囤口罩了吗?

疫情之下,今年“6·18”,你囤口罩了吗?

2020年06月18日 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18日电 题:疫情之下,今年“6·18”,你囤口罩了吗?

  作者 左宇坤

  7天新增15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北京疫情态势骤然紧张,也让口罩这一重要防疫用品再次成为热点。

  口罩供应会不会紧张?价格会不会上涨?需不需要大批囤货?中新网记者进行了走访。

17日,北京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台上嘉宾重新戴上口罩。 陈杭 摄
17日,北京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台上嘉宾重新戴上口罩。 陈杭 摄

  买口罩的人又多了起来

  6月16日下午,北京市西城区一家药店,20分钟总共来了3位市民,一位是来购买日常药品,另外两位是来购买防疫用品。

  “请问医用外科口罩还有吗?”市民刘小姐走到药店,直截了当买了两盒共60只的口罩。刘小姐告诉记者,自己之前一直没囤口罩,但看最近疫情又有点严重,家里口罩也快没了,赶紧出来补点货。

  “我老公特意开车出来的,我俩以为得跑好几个地方呢,没想到第一家就买到了。”刘小姐本来计划一趟出来多囤点,但看药店里面口罩充足,便还是决定先买上够最近用的就行。

  另一位市民陈阿姨,来到药店是为了购买消毒湿巾。她告诉记者,自己家里的口罩非常充足,子女单位每天上班都发,她平日出门不多,之前买的都够用。就是夏天到了,自己的小孙女喜欢在外面玩,这里碰碰那里摸摸,多消消毒才放心。

  “大包的75%酒精的消毒湿巾没有了吗?我前两天刚买了。”本来想要“回购”大包湿巾的陈阿姨,因为暂时缺货,先买了四包小的回家。

  “最近来买口罩之类防护用品的,确实比前两天多了一些,但并没有出现‘爆发式增长’的情况,尤其是跟年初相比,总体销售情况还是比较稳定的。”药店店长告诉中新网记者。

北京市西城区一家超市售卖的口罩。左宇坤 摄
北京市西城区一家超市售卖的口罩。左宇坤 摄

  “最近咨询量有所上涨,北京地区的顾客也确实不少。”电商平台上,记者询问了几家销量较高的口罩商家,客服人员表示能感受到北京此次疫情形势变化带来的影响,但从全国整体来看,并未对销量有太大的冲击。

  “口罩和消毒液是近期的销售热点。”拼多多数据显示,6月12日至14日三天,平台口罩和消毒液的销量同比上月销售增长200%,环比上周增长400%,增量主要来自京津冀地区。

  口罩未现缺货断货

  “放心买就行。现在跟年初不一样,工厂都正常生产了,缺不了。”北京市海淀区的一家药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有想要囤口罩的市民,他们都会尽量劝住,因为,“没那个必要,店里每天都会进到相当数量的口罩,不会出现断货情况。”

  “我们进货本来就是从京外进的,目前主要还是北京这片需求有所增长,对整体的货物供应不构成影响。”上述西城区的药店店长也表示,“可能会有部分防疫货品的部分品牌、型号暂时卖完了,比如刚刚的消毒湿巾,没有大包只有小包的,因为我们都是交替轮换着进货的,下一批就有了。”

  17日,该药店新到的口罩中,有三款医用外科口罩、两款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款KN95口罩和两款儿童专用口罩,“基本能满足来买口罩的市民的各种需求。”店长表示。

  至于酒精、消毒湿巾等物资,店里的供应也一直没断过。“就是买酒精稍微麻烦点,需要带身份证来,每个身份证购买一瓶。”店长介绍。

北京市西城区一家超市,口罩被摆放在收银台旁显眼的位置。左宇坤 摄
北京市西城区一家超市,口罩被摆放在收银台旁显眼的位置。左宇坤 摄

  “我们目前正在进行‘6·18’的活动,成交量本来就会比日常多很多,已经提前准备好了充足的库存。”在电商平台上,口罩、消毒液、酒精等物资也备货充足。只是当定位在北京西城区时,有些品牌会显示需要外地跨区调货,订单可能有所延迟。

  “您不用担心,库里都有货,我们会随时根据需求进行跨区调货,保证能够供应上。”当记者询问目前北京地区的供货量时,客服回复道。

  “需求量有一定上涨,目前京东平台口罩等疫情防护用品备货量充足,平价销售,可充分保障北京地区乃至全国的供应需求。”京东方面告诉中新网记者。拼多多也表示,相关防疫货品数量充足,平台将确保此类产品以低价的方式足量供给。

  线上部分口罩涨价,线下价格平稳

  “前几天北京新发地疫情刚被报道出来的时候,买的口罩到现在都没发货,当时下完单过了半小时就涨了10块。”

  “口罩较10天前涨价了,对比了下我之前买的价格和现在的,大概20%到50%。”

  平台强调稳价格的同时,有不少却网友表示口罩又涨价了。目前口罩价格的情况究竟如何?

  “目前正处在‘6·18’活动期间,我们一定会给出最优惠的价格。平台对我们的监管也比较严格,如果消费者发现价格方面有问题,我们会按规定补差价。”对于涨价的问题,电商平台的客服如此回复道。

  记者通过历史比价软件发现,大部分品牌口罩的价格保持稳定,但也确有部分口罩的价格相对较低的口罩,出现了较大的价格波动。

历史价格查询软件显示某款口罩价格的波动。
历史价格查询软件显示某款口罩价格的波动。

  “药店都有货,还是去线下买吧。网上这都涨价了,还看不到质量咋样。”该商品下,有网友如此评论。

  据上述西城区药店店长介绍,目前口罩的单只价格主要在1到3元不等,店里卖的最好的一款一次性医用口罩价格为19.5元一包,一包10只。

  “线下的价格肯定比线上稳定。我们有固定的供货渠道,而且监管部门一直在严查,供货稳定的情况下,根本不可能涨价。”店长表示。

  17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总队总队长况旭表示,自6月16日起,北京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对重点经营主体开展综合执法检查,以口罩、防护服、红外测温仪等防疫物品为重点品种,严厉查处防疫物品等重点商品领域的价格、产品质量等违法违规行为。

  你还打算多囤点口罩吗?(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